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水泥迎来行业淡季机构短期看空 中长期存“升”机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31日 07: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受惠于保障房建设,在今年表现亮眼的水泥股,却在本周遭遇了滑铁卢。

  本报《证券周刊》于上周报道了《水泥价格持续下跌行业景气拐点或未至》的调查,对该板块提前发出了预警信号。

  数字水泥网的信息显示,本周,全国水泥价格环比前一周再降0.53%,已经连续第五周下跌。其中,高标号水泥环比下跌0.68%,低标号水泥环比下跌0.35%。与此同时,在本周二级市场上,水泥板块以持续一周的暴跌,跌幅位居各板块前列。水泥股龙头企业海螺水泥(600585,收盘价24.97元)一周跌幅达8.87%,华新水泥(600801,收盘价25.08元)更是跌去12.00%,赛马实业(600449,收盘价30.79元)跌8.91%。

  水泥股的春天是否已结束,机构如何看待?《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就此进行了跟踪采访。

  券商研究员看好后市

  对于近两周水泥市场价格的疲软及水泥股的惨淡表现,银河证券研究员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主要原因在于“雨季来临,水泥行业进入季节性调整期”。

  该研究员表示,目前全国水泥的价格保持高位,但环比有所回调,其中,水泥行业区域性分化开始逐步明显。每年的7月至8月,是水泥市场的传统淡季。一方面,高温多雨天气影响建筑活动;另一方面,这两个月也是建筑民工回乡务农的高峰,工程项目施工进度缓慢,导致需求出现季节性下降,价格同步作出调整。但这种下降不是趋势性的,整体幅度有限,雨季过后即会恢复至正常水平。

  因此,在上述银河证券研究员看来,水泥市场中长期总体需求无忧,基数较低,水泥行业仍视为景气,现在的价格波动属于正常范围之内。

  另外,从全国角度看,固定投资增速呈逐步放缓趋势,但下游不存在需求不足的问题。供给方面,去年9月制定的对水泥行业新增产能的严格控制,是今年水泥价格维持高位的关键因素。但应关注水泥行业区域供求结构差异导致的分化情况。

  该研究员指出,由于2010年水泥行业9155万吨的淘汰产量,以及第三季度前全部关停的目标大大超出了之前预期,后期水泥行业供需关系的随之改善,将对整个行业形成利好影响,今年和明年上市公司的业绩将得到保障。水泥行业在第三季度以后将继续保持乐观,维持行业“增持”评级,建议重点关注产能集中在中南、华北、西北区域的重点上市公司。在水泥股的操作策略上,可以选择波段操作。

  湘财证券研究所报告也认为,近期水泥市场的价格下跌主要是由以下几个原因造成。第一,前期停产的生产线陆续恢复生产,使得供给增加;第二,下游搅拌站运营所需资金较大,但目前存在资金短缺现象,导致水泥采购量下降。

  但是,湘财证券认为,下半年随着物价指数的回落,从紧的货币政策趋稳的可能性很大,当前因资金紧张而进展缓慢的相关工程届时应能够明显回升;与此同时,在中央和各部委的重视下,下半年保障房建设将会有明显的加速,能够有效支撑水泥需求。再加上三季度末、四季度初水泥需求旺季的到来,将使得水泥价格稳步回升。

  某大型券商研究员则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上周水泥板块下跌3%,同期沪深300指数下跌1.9%,板块远弱于大盘走势。但水泥制造行业的PE仍为23倍左右,PB为4倍左右,均处于历史较低位,淡季的调整不改长期业绩增长的确定性。在其看来,对区域市场拥有较强控制力的海螺水泥、在新疆与江苏都拥有产能配置的天山股份(000877,收盘价30.90元),是该券商重点关注的对象;而业绩弹性出色的华新水泥、江西水泥(000789,收盘价17.17元),也具备充分的投资价值。

  获利回吐私募短期看空

  相较券商研究员对板块中长期的普遍乐观,记者采访的一些私募人士却表现出更为谨慎的态度。

  水泥行业是典型的周期性行业,国内著名私募人士路雷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他从2000年就开始研究水泥行业。与之前两年的产能过剩相比,今年是水泥股比较红火的一年。由于保障房建设下游的需求启动,水泥行业于6月走出了一段波澜壮阔的行情。而他的投资方式正是:在景气时选择卖出,在衰退时选择买进。

  路雷认为,投资水泥股,首先要认清这个行业,并且要有前瞻性的了解。水泥行业被公认为“三高”行业:高耗能、高负债、高污染。其产品并无差异,投资价值主要由供需来决定。对于这一阶段的调整,他认为,水泥行业的下游需求依赖保障房的建设,其本身的开展是有一定的时滞性,而且又遇上水泥行业的周期性淡季,所以应理性地看待水泥股的投资。

  而另一著名私募王佳忠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则建议,对于水泥股的投资,可以选择阶段性投资。他指出,通常水泥行业的整体业绩在第四季度会比前三个季度的总和还要高,下游的需求会在后期得到全部的释放。而此轮水泥股的上涨已有段时间,并且前期炒作的获利筹码需要撤出变现,水泥股现在进入调整,可以不用着急介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