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国GDP质量排名 北京位列榜首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31日 07: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京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科学发展报告2011》出炉,该报告首次完成了中国各地区的国内生产总值(GDP)质量排名,其中北京居首。

  采用“经济质量”等五大子系统

  这份报告由中科院交叉科学中心唐山科学发展研究院编纂,系统介绍了GDP的产生历史、应用现状、各国对GDP的评价等。对于如何将现行GDP“单一追求数量属性”改造成“数量质量综合度量”的评判工具?研究报告独立创制了“中国GDP质量指数”。

  中国GDP质量指数采用了“经济质量、社会质量、环境质量、生活质量、管理质量”五大子系统。报告通过数量维(发展度)、质量维(协调度)和时间维(持续度)三者本质叠加的最大化构成了“GDP质量指数”,并把各地区GDP的质量排序与国家统计局公布的GDP数量排序进行了分析比对。

  由于数据标准的原因,排序中暂未列出香港、澳门和台湾。同时,由于统计数据的缺失,西藏自治区虽列入统计,但未给出名次。

  京GDP质量排名比数量排名上升12位

  报告显示,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的GDP质量排序中,北京居第1位,同北京的GDP数量排名相比上升了12位;上海居第2位,同上海的GDP数量排名相比上升了6位。总体来说,4个直辖市GDP质量排序处于最好位置,西部省份GDP质量排序处于比较落后的位置。

  该报告主编、国务院参事牛文元表示,不能盲目崇拜GDP,也不能盲目抛弃GDP。科学认识GDP的核心是不断追求理性高效、少用资源、少牺牲环境,综合降低自然成本、生产成本、社会成本和制度成本的“品质好的GDP”。

  “所谓‘GDP质量’,是在我们平时所说的‘GDP数量’基础上的处理,应该说是对传统GDP的缺失进行了部分弥补。”北京工商大学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周清杰说。他表示,有些内容是GDP数量反应不了的,包括居民的预期寿命、居民的健康、生活质量、福利等。这份报告包括的社会质量、环境质量等五大子系统,有一定参考价值。

  链接

  GDP质量排名前10位:

  北京、上海、浙江、

  天津、江苏、广东、福建、

  山东、辽宁、海南

  GDP质量排名后10位:

  江西、湖南、山西、

  广西、云南、新疆、青海、

  贵州、甘肃、宁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