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ST琼花大股东以股抵债 国信集团或将争权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1日 07: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在江苏国信集团房地产资产借壳上市流产后,ST琼花第一大股东江苏琼花集团的债务问题再一次浮出水面。ST琼花今天公告,江苏琼花集团1350万股限售股将被实施以股抵债。

  江苏琼花集团表示,鉴于琼花集团实际经营状况恶化及将继续推动ST琼花重大资产重组,不排除持有ST琼花的权益发生变动的可能性。而江苏国信集团在此次债转股中获得增持机会,所持股份占总股本之比将由之前的8.68%提升为11.67%,地位进一步擢升。

  据今天的公告, 7月29日,江苏琼花集团向ST琼花送达了扬州中院和扬州市邗江区人民法院民事裁定书、执行裁定书等法律文书。江苏省国信集团等共计36名债权人向扬州中院、邗江法院申请执行琼花集团持有的ST琼花1350万股限售股份,以抵偿琼花集团所欠债务。

  司法划转前,琼花集团持有ST琼花4398.64万股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26.36%,其中4398.64股处于质押、限售状态,琼花集团将申请1350万股股份解除质押。司法划转后,琼花集团持有ST琼花3048.64万股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18.27%,仍为第一大股东。江苏国信集团持有ST琼花由原来的1448.34万股,占总股本8.68%,提升为1948.34万股股份,占公司总股本11.67%,仍为第二大股东。

  江苏琼花集团在简式权益变动报告书中称,鉴于琼花集团实际经营状况恶化及将继续推动ST琼花重大资产重组,不排除持有ST琼花的权益发生变动的可能性。

  ST琼花是第一批中小板上市公司,2008年因违规担保、高利贷而身陷困境。2009年8月,公司推出重大重组消息。据重组方案,江苏琼花集团、ST琼花和国信集团签订《框架协议》,ST琼花将其全部资产和负债出售给琼花集团;同时向国信集团定向发行股份购买其持有的国信地产100%股权。不料,2010年上半年,国家开始严格控制房地产融资,房地产借壳遇上政策审批这道门槛。2011年4月,在董事会决定将原资产重组方案有效期延长一年的背景下,股东大会否决了上述议案。

  虽然重组预案被否,但作为江苏琼花集团最为重要的债权人,江苏国信集团还是趁着这一机会,逐步进入ST琼花。2010年2月,江苏琼花集团与江苏国信集团达成以股抵债协议。琼花集团以其持有的ST琼花1446.33万股无限售条件流通股,抵偿所欠江苏国信集团信托投资计划回购款及垫付的诉讼费;江苏国信集团成为二股东。

  而通过这一次集体债转股,江苏国信集团再次获得500万股,二股东地位进一步加强。看来,虽然地产注入被否,江苏国信集团仍然有心控制ST琼花。(来源:上海证券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