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味千又陷添加剂门 骨汤供应商仍在暗处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2日 07:0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每经记者 李潮文

  追踪味千“骨汤门”事件

  对于有媒体称青岛某企业长期给味千供应浓缩液,且卫生条件极差的说法,味千方面回应称供应商不在青岛也不在此前猜测的东莞,但公司仍拒绝回答供应商到底在哪里的问题。

  就在味千(00538,HK)还在为它的骨汤事件遮遮掩掩时,又被爆出曾因在包装面条中添加山梨糖醇而被罚款。

  8月1日,味千被迫公告承认此事,但股价已经连日大跌,约一周时间里,公司市值缩水超过44亿港元。

  曾被罚款78.66万元

  继门店售卖的拉面被爆出汤底系勾兑后,味千的袋装面产品被指曾在2010年5月因违规在面料中添加食品添加剂山梨糖醇,被上海质检部门处罚78.66万元。

  消息导致股价应声下跌。8月1日,该股盘中最高跌幅一度达到16%,最终收报13.46港元,跌幅仍达12.26%。

  “今天的股价下跌确实是因为添加剂的传闻,我们已经发公告作出澄清了。”味千证券事务代表浩雄昨日(8月1日)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味千在公告中表示,添加剂山梨糖醇普遍于食品中作为甜味剂使用,在日本是允许使用该类添加剂的,因此集团根据其日本特许经营商提供的配方,在面中使用。

  据了解,在2009年1月以前,中国对山梨糖醇的使用并没有相关的管理标准,而在2009年1月,国家颁布了相关标准禁止使用。但在2010年1月,相关机构又宣布允许使用该添加剂。

  根据味千的表述,在2009年国家颁布禁令后,味千仍然在使用该添加剂,“2009年5月,有关机构起诉本集团在面料中使用添加剂,本集团立即停用此添加剂;2010年5月,集团被罚款人民币786600元。”

  自味千爆出汤底事件以来,股价已大幅下跌。汤底事件爆发前,味千拉面7月22日的收盘价为17.62港元,而8月1日收报13.46港元,每股下跌4.16港元,跌幅超过23%;根据公司超过10亿的总股本计算,市值缩水44.59亿港元;2010年年报显示,公司中国行政总裁潘慰控股味千拉面50.06%股权,持5.36亿股,这位拉面女富豪身家缩水已达约22.32亿港元。

  骨汤供应商仍在暗处

  在味千承认其汤底为骨汤浓缩液勾兑而成之后,外界关注的是,到底是谁在给味千提供浓缩液?

  8月1日,网易财经发文称,青岛有明食品有限公司长期给味千供应浓缩液。据青岛工商局企业基本信息显示,有明食品隶属于日本有明株式会社,于1994年12月在山东青岛胶南注册成立,注册资金512万美元,为外商独资企业。文章还配有大量图片,披露该企业卫生条件极差,厂房内各种肉骨类废弃物引来苍蝇,表面长满蛆虫。而在此之前,有媒体报道称有青岛以及东莞的汤底生产商在给味千供货。

  “他们都弄错了,我们的供应商不在青岛也不在东莞。”浩雄对此表示,但当记者询问供应商到底在哪里时,浩雄再次拒绝回答。

  在汤底事件发生后,味千在官网上贴出了显示供应商场内生产环境的图片,但始终没有透露具体地址,也拒绝外界参观。2007年,味千(中国)在其招股说明书中称,“重光产业为本集团的特许权商、最大供应商以及白汤底的唯一提供者”。但这家名为重光产业的中国工厂究竟在何处?目前还没有确切消息,外界也无法考察其生产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