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5只钢铁股破净 大盘见底回升或仍一厢情愿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2日 07:2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谷东

  按照今年一季度上市公司财务数据计算,目前已有5只钢铁板块个股股价跌破了每股净资产。此次再度出现的破净现象,是在上周一股指大跌后。

  根据此前经验,当市场出现较大规模破净潮后,估值也开始逐渐见底回升。因而此次大盘持续低迷后又出现的破净现象,也令很多投资者似乎看到了见底的曙光。然而分析师的观点似乎仍较为悲观,认为少数个股破净并不能成为判断大盘是否见底的标准。

  来自Wind资讯的数据显示,包括宝钢股份(600019.SH)、马钢股份(600808.SH)、鞍钢股份(000898.SZ)等5只钢铁股截至昨日,股价仍低于其一季度的每股净资产,而河北钢铁(000709.SZ)、韶钢松山(000707.SZ)等也处于破净边缘。另外,晨鸣纸业(000488.SZ)、华北高速(000916.SZ)同样随时可能破净。

  不仅少数个股已经破净,目前已有近半数个股市净率在4倍以下。统计显示,截至昨日收盘,市净率低于4倍的个股达1194只,在3倍以下的有751只,而市净率高于10倍的有221只。

  国都证券首席策略研究员张翔认为,个别股票出现破净现象,并不能说具有什么特别的意义。目前来看,仅有钢铁板块破净,说明只是由行业因素造成的,钢铁行业的发展前景本身也并不乐观。若非要将破净作为大盘见底的一个指标,起码要有50只到100只个股出现破净。因此,即使再次出现破净现象,市场仍将维持上下两难弱势格局,尽管向下的空间会比较有限,但短期内反弹的空间也并不大。

  华泰证券研究所咨询部主任周林也认为,是否有个股破净并非重要因素,还要看大环境是否发生改变。即使大盘已经处于相对底部,但破净股出现后可能仍需要经过较长时间,股指才能真正走出底部。

  而从历史经验来看,2008年8月,当时还没有被河北钢铁吸收合并的邯郸钢铁率先跌破净资产后,在钢铁板块的带领下,多只个股出现了破净现象,最多时曾超过200只。而在3个月之后,大盘见底回升。但直到2009年6月底,该轮反弹接近尾声时,破净股才全部消失。

  在更早之前的2004年,钢铁板块也曾出现破净走势,并且一直持续到2006年。据民族证券统计,截至2006年12月21日收盘,酒钢宏兴(600307.SH)等7只钢铁股股价仍全部处于每股净资产下方。

  但在钢铁板块跌破净值后,也曾出现过大盘大幅反弹的走势。2010年7月初,同样在马钢股份、鞍钢股份等多只钢铁股跌破净值后,股指开始出现反弹走势。当年整个7月份,沪综指累计涨幅近10%,并在盘整两个月后的当年10月份,再次累计上涨12%以上。

  而就此次破净情况来看,周林认为,市场仍将以弱势为主,由于与经济大环境尚不匹配,且目前市场资金匮乏,指数持续上涨的动力不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