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2700点持久战 转机或在月底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2日 07:2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尽管2610点以来反弹行情中断,但美债谈判初步达成一致,外围影响弱化促使市场重新关注内生因素。沪指在2700点关口反复震荡已有一周,2700点持久战会打多久?大盘将何时出现方向选择?上海同亿富利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投资总监陈铭和信达证券策略与量化策略分析师陈嘉禾将对此进行深入探讨。

  突围盘局需待8月底

  主持人:自2610点以来的反弹行情行至7月中下旬时,便不断遭遇诸如动车事故之类的重大利空,反弹面临夭折,大盘再次回落到2700点附近震荡。短期来看,市场趋势不明。两位嘉宾怎么看?

  陈铭:2610点以来的反弹,虽然遭遇这样那样的利空,但目前不能简单说“夭折”。虽然2700点关口横盘,毕竟没有跌破前期低点,所以不能说反弹失败,反弹失败的标准应该是创新低。假设目前市场处于底部,那这就说明7月、8月将迎来政策观察期,或许8月下旬到9月初市场才会做出方向选择。

  陈嘉禾:A股市场趋势性特别强,而趋势性背后都有其内在联系,包括资金状态等。在整个趋势向下时,负面事件出现将强化市场下跌趋势。具体而言,未来股票分化将十分明显,小股票继续走软可能性很大,大股票估值较为合理,或具备一定安全边际。

  主持人:是否可以说,本轮反弹导火索,即温家宝总理署名文章所说的“通胀可控”,存在被市场误读的可能?

  陈铭:市场对“通胀可控”的理解有点着急,“可控”不代表马上就下降或者货币放松。“可控”的含义在于不会再上涨,即便上涨,其涨幅也很小,即不会“失控”。随着总需求收缩,我国物价会可控,但是这个“可控”会有一个过程。这就像房地产调控一样,一个房地产调控政策出来,肯定需要一个观察期。货币政策也一样,紧缩之后要通过一定时间控制住或者慢慢回落。实际上,通胀应该不存在不可控的因素,只是市场特别急切希望在可控的情况下货币政策马上放松,我认为这个可能性不大。可能在某些区域,比如说中小企业贷款、清洁能源方面会有一些货币政策支持或者放松的情况,货币政策全面放松不太现实。

  陈嘉禾:从M2增速出现回落的走势来看,通胀应该可控。目前发达国家通胀比较低而发展中国家通胀比较高。究其原因主要在于,这一轮通胀是由国际商品上涨造成的,整个产品链中间环节都有依赖性。现在看来,商品价格回落的可能性比较大。市场涨跌不见得是由特定因素造成,温家宝总理说“可控”,实际上在此之前,一些衰退指标已经开始收窄了。

  未来两月或现通胀峰值

  主持人:两位认为通胀可控,6月份CPI达到6.4%,很多人预期是通胀顶峰,7月份食用油农产品(000061)价格还在上涨,那7月份CPI数据有没有可能再创新高?

  陈铭:我觉得猪肉价格已经企稳,未来有下降的可能。7月份CPI可能比6月份高一点,高出0.1%或者0.2%都无所谓,即便做最坏打算,即8月份物价创新高,但是通胀回落的趋势已经形成。其实,8月份物价创新高应该是小概率事件,一方面食品价格涨幅会得到控制,目前食用油只是补涨,由于发改委控制,前期食用油企业不敢提价。未来包括猪肉、粮食等价格的回落速度会很慢,这种高位徘徊的情况可能会持续到年底。

  陈嘉禾:7月份翘尾因素下降得并不多,加上7月份价格还在上涨,7月CPI可能会再创新高。如果这个新高超越的幅度不大的话,那么对市场的影响不会很大。不过,地区性通胀可能会推动一些零售商品涨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