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大盘存在二次探底可能 静待经济数据出炉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2日 08: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道指六连阴使周一A股市场开盘依然承受一定调整压力,不过随后公布的50.7%的官方7月份采购经理人指数虽然创29个月新低,但不像汇丰初值那么糟糕,包括新订单指数、进口指数和产成品库存指数在内的一些重要指标都呈向好态势,这使市场对经济形势又看见一丝曙光,在新能源、煤炭等资源类股的带动下,大盘止跌回升。不过市场总体仍处于观望气氛中,创业板活跃也无法帮助沪综指和深成指有效突破5日均线阻力,沪指围绕两千七百点反复震荡,终盘沪综指勉强收在其上方,以2703.78点报收,微升0.08%,深综指收报1183.98点,涨幅0.45%。两市合计成交1293亿元,较上周五减少约260亿元。

  日前牵一发而动全身的美债危机对全球股市造成了严重的打击,不过就短线而言对A股的打压可能更多反映在心理层面,而提高债务上限,加剧通胀压力的升级,才是A股中长期的利空因素。为了吸收美国量化宽松溢出的流动性,新兴市场在过去一年的时间里已经在拼命紧缩。而美国提高债务上限其实类似于实施QE3,所以这将引发美元中长期贬值,将使大宗商品价格一直处在高位运行。而且这也会使我国企业原材料成本大幅上升,盈利能力下降,并加剧我国通胀调控的难度。同样紧缩的货币政策在中短期内无法放松,对需要大量流动性支撑的股市也十分不利。

  中央工作会议将治理高通胀确立为下半年调控的首要重点,我们预期今年下半年央行仍将维持相对从紧的货币政策。偏紧的流动性和悲观的经济预期对股市形成叠加的压力效应。目前市场的支撑力量主要来源于三季度物价回落的信心,我们认为生产资料价格虽连续两周环比上升,但整体来看价格上涨压力并不大。预测7月CPI为6.3%,PPI为7.3%,通胀创新高的概率下降。我们维持全年物价前高后低走势的判断,预计CPI全年均值为5.2%, PPI全年均值为6.3%。相对于美债谈判的结果,我们认为8月9日即将公布的7月经济数据对A股走势的影响将更为直接。

  7月份沪综指月跌幅为2.18%,“五穷六绝七翻身”的股谚并未兑现。“7?23”动车追尾事故令固定资产投资降温、对7月份经济数据的等待以及对政策从紧的重新明确又消耗了投资者的信心和勇气。一般情况下,一轮强有力的反弹行情必须要有大量的增量资金介入,短线资金流入的数据虽然显示指数拉升翻红之时,机构资金也确实存在回流的现象,但总体力度还是非常微弱的,显示出投资者信心的匮乏。除了国际板消息频起外,新股发行的节奏仍未减缓,本周九股连发,其中包括15亿股的方正证券、1.68亿股的旗滨集团和1亿股的宁波建工,如此密集的发行频率对短线市场行情不可能没有冲击。资金面偏紧的局面短期内较难解决,而这一现象将决定了大盘弱势格局的延续,大盘存在二次探底的可能。8月份投资者可继续关注中报的结构性机会,不过在总体形势不明朗的情况下,建议控制仓位,出手谨慎,目前耐心比信心更可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