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3年期地方债走出流标阴影 资金回暖提振配置需求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2日 08: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财政部8月1日代理发行了年内第三期地方政府债券。发行结果显示,在资金面环境有所改善、市场信心有所修复的背景下,本期七省市的地方债发行平稳,226.6亿元发行规模全额招满,摆脱了7月11日3年期地方债曾一度出现的流标窘境。分析人士表示,尽管市况依旧偏弱,但由于主流机构对于相关负面因素已有充分预期,加上资金面环境已较前期有所改善,本期地方债的平稳发行符合市场预期。

  226.6亿元地方债全额招满

  中债网8月1日发布的发行结果显示,财政部当天代理发行了年内第三期地方债,本期债券计划发行226.6亿元,期限3年,包括安徽、湖南、黑龙江、宁波、湖北、江苏、云南7省市。其中,首批地方债中唯一没有足额发行的云南省继续募资,此次招标发行剩余额度的10.6亿元。发行结果显示,当期地方债共计获得328.1亿资金参与投标,对应认购倍数1.45倍,没有再次出现流标现象。在此之前,7月11日财政部代理招标的两期共计504亿元地方政府债券未能招满,实际认购额为493.4亿元。其中5年期品种全额招满,3年期品种则出现了少部分流标。在中标利率方面,8月1日发行的3年期地方债中标利率为4.07%,较7月11日发行的3年期地方债上升了14个基点。

  对于本期地方债发行结果,分析人士表示,发行情况符合市场预期,表明市场悲观情绪已有显著好转。鄞州银行等机构此前就曾指出,虽然市场对于地方政府负债仍有一定担忧,但本期地方债流标的可能性较小。原因在于第一、二期地方债发行时,正值地方政府债务信任危机之时,投资者对地方政府未来的流动性存在较多的疑虑。不过,当前的资金面较当时已经大幅好转,有利于市场配置需求的释放。

  市场信心有所修复

  国泰君安交易员胡达表示,本期地方债的招标结果基本符合市场预期,与二级市场3年期金融债4.50%和3年期央票4.30%左右的收益率水平相比,本期地方债4.07%的利率水平虽然较上一次发行有大幅度走升,但也基本合理。胡达指出,本周资金面有一定回暖,市场情绪也有一定修复,加上一些主流机构的配额指标,本期地方债平稳发行在预料之中。不过,就当前整体市况来说,市场只能说是“谨慎乐观”,盘出底部、走出弱势仍然为时尚远。

  本周一市场资金利率出现较为明显的下降,其中隔夜质押式回购加权平均利率较上周五大幅下行0.4604%至3.0426%,在一定程度上提振了投资者对于资金面的信心。不过,银行间市场现券收益率水平当日则仍然在高位运行,市场弱势格局也依然在延续。

  徽商银行分析师尚飞指出,从与国债的利差来看,本期地方债如果持有到期,还是有一定配置价值,实际的投标情况也较为平稳。不过,7月CPI公布在即,市场心态依然偏于谨慎。

  来自市场的消息称,财政部正酝酿将地方债发行放权至各省级地方政府。有分析人士指出,如果该举措成行,地方债的定位将更为市场化。在此背景下,如果市况持续偏弱,地方债发行利率仍有大幅度走高的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