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真功夫肯德基豆浆都是豆浆粉冲制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2日 09:1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方都市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7月28日,广东一家肯德基门店外堆放着几箱豆浆粉原料的图片,在微博上迅速“蹿红”引起热议,“街边的豆浆还是煮的呢,那么贵的豆浆竟然是豆浆粉!”有媒体爆出肯德基所使用豆浆粉每杯成本仅为7毛钱,是其售价的十分之一。近日,肯德基发表声明称,从未宣称所售豆浆为现磨豆浆。南都记者走访多连锁餐饮店发现,许多店面豆浆均为豆浆粉冲泡,包括真功夫。

  市民:换个杯子涨9倍,不如在家自己泡

  昨日早晨8时左右,在位于横岗大厦地铁站附近的肯德基分店内,豆浆依然在销售。一些消费者称对于肯德基的豆浆粉事件尚不知情。部分消费者已经知道了肯德基豆浆粉事件,但是依然乐于消费肯德基的豆浆。

  在位于南山区桃园路的肯德基店,用餐的杨小姐表示不会再喝肯德基的豆浆。“一直以为是现磨的,谁知道是冲泡的。那还不如我在家自己泡。成本7毛钱,换个杯子身价就涨9倍,这完全是坑爹啊。”

  肯德基:“醇”豆浆非现磨豆浆

  7月29日,中国肯德基向记者提供了一份“肯德基醇豆浆开发和研制的说明”。内容大意为:肯德基豆浆粉有别于市面上一般出售的豆浆粉,肯德基醇豆浆口味纯正,接近传统现磨风味。肯德基相关负责人在接受采访时表示,除北京地区以外,肯德基的醇豆浆均是由豆浆粉调制而成。对于豆浆成本仅为售价10%这一说法,肯德基相关人士在回应此事时表示,肯德基一向本着科学严谨的原则制定产品价格。

  肯德基官网称,由于传统的现磨工艺无法满足全国三千家店对品质及食品安全的要求。肯德基最后与供应商益海集团开发出新的豆浆粉。不过,整个官方并没有对豆浆中是否加防腐剂作出解释。

  肯德基福田区某店,记者询问该店经理豆浆粉是否含有添加剂时,该经理表示这是“商业秘密”,不便透露。

  据工作人员介绍,几乎所有的肯德基液态食品都是固态的“再还原”:土豆泥是用土豆粉泡的,果汁是用雀巢果汁粉泡的,咖啡是用雀巢咖啡粉泡的,可乐是浓缩液兑的……

  真功夫豆浆也是豆浆粉制成

  真功夫负责人昨日表示,其经营的豆浆也不是现磨豆浆,而是由豆浆粉制成。

  位于深圳龙岗区横岗街道志键广场附近的真功夫分店经理王燕兰称,真功夫连锁店一直都是做现冲豆浆,而不是现磨豆浆,也是属于豆浆粉制成,但与肯德基的豆浆粉有所不同,其豆浆在100摄氏度下经过了“蒸”的程序。

  昨日,真功夫广州总部做出正式答复,称“我们的豆浆属于豆浆粉制成”。

  专家说法

  营养学家:豆浆粉或有添加剂

  农贸市场一老板向记者透露,市场上一些浓稠的、带渣滓的豆浆,可能是加了“豆浆伴侣”。记者昨日在南山区一农贸市场上发现了这种产品。包装袋上显示,“每杯豆浆只需加本产品3g-5g就可提升饮用口感”。

  记者从贩卖现磨豆浆商贩处获悉,磨制豆浆的东北黄豆4元一斤,一斤浸泡过的黄豆研磨后能得8斤豆浆汁,经过煮沸,能获得两碗350毫升豆浆,一碗磨制豆浆成本在2元左右。而市场上流行豆浆粉,每包净含量480克,可冲20杯,这样一算,同样的一碗豆浆,成本只用7角多。

  深圳市营养协会秘书长、深圳职业技术学院的应用化学与生物技术学院任老师介绍,豆浆粉是黄豆磨制成粉后,经过干燥、烘干、去水制成的。此过程中大豆的营养素会有部分丢失。另外豆浆粉在运输、储存的过程中,极有可能会加入一些添加剂、甜味剂等。

  永和大王:做现磨豆浆成本很高

  作为以豆浆为主打产品的永和大王,其店内贴有醒目的“鲜磨豆浆”标示。永和某店面副经理鲁女士称,永和大王自开店以来,一直坚持以现磨鲜豆浆为品牌。

  永和大王华南区总经理杜先生称,做现磨豆浆需要有专门的场地、专用设备、机器,投入成本很大。另外,现磨豆浆毕竟是人在操作,质量监控很重要,作为连锁经营店,需要对各分店的品质进行监控,因此做现磨豆浆的管理成本也很大。

  杜先生称,是否属现磨豆浆是可以从口感、香味方面辨别出来的。现磨豆浆口味新鲜、口感厚重,带有天然的香气,现做现喝,而豆浆粉冲制的豆浆必须加糖做稳定剂。

责任编辑:周红艳

热词:

  • 真功夫
  • 肯德基
  • 豆浆
  • 豆浆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