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美债协议达成难成股市利好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2日 09: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在内的新兴市场将面临“被通胀”

  ■本报记者 张炜

  美国东部时间7月31日晚间(北京时间8月1日上午),美国总统奥巴马宣布,两党领袖达成协议,同意上调债务上限,避免政府债务违约风险。这一消息让之前担心美国债务违约而下跌的股市“一改愁容”,当日亚太股市普遍上涨,欧洲股市也高开。北京时间8月1日晚间,美国三大股指红盘高开,开盘5分钟内的涨幅一度超过1%。不过,透过当日涨幅有限的A股及美欧股市的震荡可发现,美国两党就债务谈判达成协议,意味着通胀“猛兽”或再次袭来,这对股市未必是好事情。

  美国两党的谈判在最后一刻达成协议,避免了令市场恐惧的债务违约。这个结果并不意外,既然双方各有算盘,岂会轻易提前做出让步,难免讨价还价到最后一刻。其实,投资者很清楚美国两党叫板虽凶,但底气并不足。正如专家所指出,“谁也没有勇气承担骂名——制造美国历史上首次标准意义上的债务违约。”

  在债务违约风险的担忧下,上周全球金融市场受到负面影响,美股经历今年以来最惨的一周,美国三大股指单周跌幅均为4%左右。其中,道琼斯工业指数日K线图上走出“六连阴”。欧洲股市及亚太股市看惯了美股的脸色,更何况担心自己的经济受到债务违约的冲击。如今,美债之争达成协议,避免美国未来8至12个月再度面临债务危机,股市的第一反应是将其视作利好。8月1日,亚太股市普遍上涨,其中,日经225指数上涨1.34%,韩国股市上涨1.83%,恒生指数上涨0.99%。

  值得注意的是,在股市闻讯上涨的同时,投资者意识到美债危机事件的本身对股市利好有限,有的股指表现为高开低走。例如,1日恒生指数冲高回落,以阴线收盘;法国和德国主要股指高开后回落明显。此外,1日的美国三大股指开盘半小时后由涨转跌。相比之下,A股的涨幅十分有限,上证指数只是上涨2.05点,涨幅为0.08%。

  投资者的担心非常明显,美国债务上限频繁上调,2002年以来上调了十次,其中奥巴马上任以来已三次提高债务上限,这意味着美国两党达成协议,化解的只是一定时间内的债务危机。从美国经济及世界经济存在的问题与挑战来看,谁也不敢保证美国债务上限的上调就此画上句号。对新兴经济体来说,一方面不希望看到美国发生债务违约,希望美国仍可保住现有的信用评级;另一方面,将承受美国债务上限上调带来的影响,包括中国在内的新兴市场将面临 “被通胀”。

  美国两党达成协议同意上调债务上限,预示着美国继续开动“印钞机”,将进一步推高全球大宗商品的价格,从而加剧新兴市场国家的通胀形势。

  在当前经济增长的背景下,A股的“裹足不前”缘于对通胀风险的担心,以及受到紧缩政策的影响。通胀风险是股市的“心头大患”,面对美国债务上限提高对全球通胀的推波助澜,股市难以将其视作真正意义上的利好。8月1日的上证指数之所以仅上涨0.08%,就与通胀因素有很大关系。中国央行周一发布新闻称,央行分支行行长座谈会研究部署了下半年工作重点,指出“国内通胀预期依然较强,稳定物价的基础还不牢固,一旦政策松动就有反弹的可能”。再加上市场预计7月CPI涨幅接近6月,机构的分歧只在于7月CPI涨幅较6月小幅回落还是再创年内新高。由此,A股短期担忧国内再次加息,中长期担忧美债上限上调带来输入型通胀压力,岂会因为美债达成协议而高兴起来。

  美债上限上调达成协议,本身表明问题的存在,而不是问题的解决,此事件或许成为股市的中长期隐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