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市场进入调整阶段选择指数基金等待反弹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3日 07: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融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李侠

  记者李侠7月初的乐观观点依旧绕梁,转眼间市场对于后市的“动态预期”又有所改变。随着紧缩政策或将持续的信号见诸市场,对基本面的判断也从偏乐观向谨慎态度转变。

  虽然当前的市场估值水平大致相当于2005年上证指数的998点、2008年的1700点左右,并且市场也多认同大盘下跌空间极小,但是股票投资者依然没有勇气冲进去抄底。

  一个重要原因是大部分投资者很难找到一定就会上涨的股票,在历次市场反弹的过程中,涨了指数不赚钱的投资者大有人在。对这部分投资者,专家建议其不妨将投资目光转向指数基金,等待调整结束。

  统计数据表明,市场估值处在低位的时候,指数基金均是历次反弹的急先锋和最大受益者。近6年来,A股市场曾出现了两次较大级别的反弹行情,两次反弹行情中,指数基金都涨幅巨大,并大大超过了主动型股票基金平均业绩。

  第一次反弹是2005年6月6日至2007年10月16日,上证指数从998点暴涨至6124点,涨幅高达501%;期间共有4只被动指数型基金和5只增强型指数基金,前者平均上涨幅度高达559%,后者平均上涨581%,同期的96只开放式偏股型基金平均上涨448%。无论是完全被动还是增强型指数基金,均超过了同期上证指数的涨幅,也超越了开放式偏股基金的平均业绩。

  第二次是2008年10月28日至2009年8月4日,上证指数从1664点至3478点,上涨了101%。12只被动指数型基金上涨幅度高达123%,5只增强型指数基金平均上涨116%,而同期287只开放式偏股型基金平均上涨84.48%。

  在这个阶段,指数型基金的收益率也远远高于同期上证指数和偏股型基金的平均业绩。同时在此期间前10名中,指数基金占6只,第1、第3名均是指数基金。前30名中,指数基金占据15只,而该阶段指数基金的总数一共才17只。这也意味着,80%以上的指数基金,反弹市中都进入了前列。

  自2009年以来,随着基金市场的快速发展和审批通道的增加,指数基金数量也快速增加。截至7月21日,市场共有指数基金120只,包括75只被动投资指数型基金和45只增强指数型基金。面对这么多的指数基金,投资者应如何选择?

  工银瑞信指数基金经理何江介绍,投资者首先要找到适合的标的指数。因为被动指数型基金是严格按照契约跟踪指数,标的指数的风险收益特征就反映了基金的风险收益特征,投资者应当根据自己的风险承受能力与风险偏好选择合适标的指数的指数基金。

  选择好了基准指数,投资者就要重点考虑指数基金的跟踪误差了,即选择跟踪误差小的指数基金投资。因为跟踪误差在很大程度上能反映基金公司和基金经理指数基金管理能力。

  “控制跟踪误差是指数基金的一个基本目标,也是指数基金设计的根本出发点,如果在规定的区间内过大,可能是基金经理管理能力较差。”何江介绍,指数基金跟踪误差有三个方面:现金头寸,结构化的差异,成本因素。由于指数基金管理是一个非常精细化的管理过程,任何一个环节控制不到位,就会扩大跟踪误差。

  而在目前繁复多样的指数基金里,沪深300指数基金标的指数作为一个跨市场的指数,覆盖了70%以上的总市值,是A股市场总体发展趋势的典型代表。截至7月8日,以沪深300为标的指数跟踪的基金共有23只,60多家基金公司中,约有三分之一的公司管理了以该指数为标的的指数基金。

  不过,即便是同样跟踪沪深300的指数的基金,在今年上半年内的跟踪误差差距同样较大,首尾相差达92个基点。其中,今年以来年化跟踪误差最小的基金包括工银瑞信沪深300、南方沪深300指数基金,年化跟踪误差控制在40个基点以下,另有部分沪深300指数基金误差则超过了120个基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