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华菱钢铁整改面临多重悬念 兑现承诺有难度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3日 09:5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记者 于萍

  湖南省证监局的一纸整改书使华菱钢铁(000932)与安塞乐米塔尔的矛盾浮出水面。一时间,外资股东“不作为”成为众矢之的。面对上半年仍将继续亏损的局面,华菱钢铁相关人士表示,米塔尔投入不到位是造成华菱钢铁经营业绩不佳的原因之一,但是公司自身在体制建设以及管理控制上的漏洞却是导致亏损的根本原因。

  显然,当前华菱钢铁不仅仅需要尽快度过与外资股东米塔尔的磨合期,同时还需要多从自身上找原因。值得庆幸的是,据上述人士透露,下属企业华菱涟钢在6月当月已经止亏。

  兑现承诺有难度

  在湖南省出具的整改报告书中,有关华菱钢铁外资股东米塔尔未兑现承诺的部分格外引人注意。根据双方的合作协议,米塔尔将在技术和采购等方面给以华菱钢铁各项支持。不过在现实中,米塔尔却并未提供技术支持,承诺将华菱钢铁纳入米塔尔全球采购的计划也未兑现。

  对此,华菱钢铁相关人士表示,由于目前公司整体经营状况不佳,外资股东米塔尔认为加大对汽车板、硅钢生产线的投入时机未到,因此暂缓了对华菱的高强度投入。“汽车板和硅钢两大加工项目已经获得国家核准,目前正在基建的过程中,但是华菱的经营状况导致项目继续推进的难度加大。”该人士直言。

  目前,华菱钢铁在高端产品生产上水平有限,米塔尔在投入力度上较弱难逃干系。因为根据协议,米塔尔将向华菱涟钢提供热轧板生产相关技术和培训。此外,米塔尔还将许可华菱涟钢拥有高牌号取向硅钢和无取向硅钢的热轧基板技术。由于米塔尔并未真正提供技术支持,华菱涟钢2250热轧线投产后无法生产高质量、高附加值的热轧基板,导致2010年华菱涟钢亏损8.57亿元。

  据悉,虽然华菱钢铁和米塔尔已经签订技术转让合同,但是米塔尔方面认为,相关生产线还没有建好、硬件设备尚未完善,此时涉及技术转让还为时尚早。“中外钢铁企业的认识不同,米塔尔所强调的客观条件如生产线没有建成、经营业绩有问题等虽然存在,但是如果技术迟迟不转让,华菱钢铁有可能陷入更困难的经营局面。”上述人士坦言。

  显然,这已经陷入了巨大的怪圈。由于经营亏损,米塔尔不支持在此基础上建设新的生产线;生产线不到位,技术转让又难以实现;而无法获得技术的话,华菱钢铁又难以顺利实现扭亏。再加上米塔尔方面对于华菱钢铁管理体制上的质疑,都使兑现技术支持的承诺变得虚无缥缈。

  业内人士认为,华菱钢铁与米塔尔的融合还需要较长时间,目前的整改将加大米塔尔履行合同、转让技术的时间压力。

  二元体制显弊端

  除了外部因素外,华菱钢铁自身的二元管理结构也显现出诸多弊端。

  据了解,目前华菱钢铁对于二级钢厂的控制力有限,下属衡阳、湘潭、涟源钢厂的管理层任命权还未完全交予华菱钢铁,尚需湖南省国资委进行管理。虽然是我国最早进行联合重组的钢铁集团,但是在体制改革上,华菱钢铁显然已经落在下风。以河北钢铁为例,目前承德、邯郸和唐山钢厂的一把手任命权已经转交到河钢集团。

  “二元制的管理模式使得二级钢厂在采购、销售等方面分割而治,导致经营上出现诸多漏洞。如果二元体制得不到改革,二级厂投资盲目、资源采购不统一、销售较为混乱的问题就很难得到解决。”业内人士表示。

  目前,华菱钢铁已开始整合集团采购体系,下属华菱涟钢已经历了人事巨变。据相关人士介绍,目前涟钢的书记、总经理、负责采购以及销售的副总甚至包括技术负责人都经历了调整,从而加强华菱涟钢的生产管理。

  在人员调整后,华菱涟钢的生产经营开始出现好转。据知情人士介绍,虽然上半年仍然亏损,但今年6月当月,华菱涟钢已经止亏且略有盈余。

  华菱钢铁独立董事迟京东表示,钢铁市场整体低迷、公司自身体制问题以及外资股东没有兑现承诺等原因综合导致了华菱钢铁目前表现不佳。尽管如此,公司在与国外钢企的合作过程中,也学习到很多跨国钢铁集团的经营和思想理念,从长远看有利于公司未来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