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网民议美债:规避外储风险应推进汇率市场化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3日 14: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参考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美国债务谈判终现转机。美国东部时间8月1日晚间消息,美国众议院通过两党领袖达成的债务上限协议,同意提高政府债务上限2.1万亿美元,以解除迫在眉睫的违约风险。不过,有关协议仍有待参议院最后投票批准。

  有网民认为,虽然此次美债谈判未造成危机,但美债违约的风险仍挥之不去。在坐拥巨额外汇储备且缺乏投资渠道的前提下,中国增持美债恐难避免。一条有效的对策是,减少外汇储备并“藏汇于民”,更关键的是推进汇率的市场化改革。

  中国被美债“闹剧”惊出一身冷汗

  

  有网民认为,对中国来说,由于持有1.16万亿美元的美国国债,且是持有美国国债最多的国家,美国发生债务违约的后果是最难承受的,尽管此番警报解除,但仍然惊出一身冷汗。

  大洋网网民张国庆说,看上去美债危机暂时解除,但美元外汇储备的资产风险却进一步放大了,而美债“无风险资产”的理念也已过时,这意味着,包括中国在内的债权国,需要寻找新的避险品种,但在欧债危机加重,日本经济低迷不振的情况下,找到比美债安全级别更高的投资品种并不容易。

  他提出,两党妥协之后,大幅削减开支将会导致美国发展资金极度紧缺,失业率压力将会进一步加大,这很有可能促使美联储推出第三轮量化宽松政策(Q E3)。如果是这样的话,新兴经济体包括中国将遭遇新一轮通胀压力,不仅输入型通胀将会拍马赶到,而且全球大宗商品炒作将会再掀高潮,这对于中国的企业经营无异于雪上加霜。对此,中国必须做好充分的心理准备。

  面对“美元陷阱”进退两难

  

  有分析称,投资人已经开始紧张评判美债后的危机形势,特别是作为最大债主的中国,更要密切的关注认真谋划,如何应对美债后危机时期的到来。后美债危机的可能性有,美国开动美元印钞机,继续增加美元流动性,推高全球大宗商品的价格。

  和讯网网友高德胜说,长远看,美元贬值是不可避免的趋势。我国外汇储备的安全性面临巨大风险。仔细审视中国面临的对外金融形势,实际上我们已落入一个进退两难的“美元陷阱”。在中国巨额贸易顺差和外汇储备持续增长且不断累积的形势下,无论是主动调整还是被迫调整,人民币汇率升值不可避免。

  新浪网网友吕宁思认为,无论中国未来决定增持或者减持美债,都面临维持国家资产安全的双面难题。中国仍会继续担任美国国债最大的海外持有者的角色,但这样一来,由于美国债务问题会随着时间推移,越来越严重,由于难以找到脱身的捷径,那么债主呢,也就会陷入寝食不安的噩梦当中。

  推进汇率市场化改革

  

  有观点认为,藏汇于民是市场经济的必经之路,改革基础货币与资本项下可兑换是改革绕不过去的门槛,其实质是推进汇率的市场化改革。

  许小年通过微博说:“我们国家日益膨胀的外汇储备根本就不是财富的象征,这个外汇储备超过了一定程度之后,它越大,就说明我们国家经济结构失衡越严重,不是好事儿。所以在谈外汇储备的时候,首要问题是如何缩小继续膨胀的外汇储备,第二才是外汇储备如何保值。”

  新华网网友何志成说,过去那种外汇储备完全集中于国家管理、并只能买欧美国债的模式,以及“走出去”主要靠国企的模式已经行不通了。未来必须让民营企业更多地走出去,让国民也走出去。因此,中国经济结构调整最重要部分是“藏富于民”,是发展民营经济,让劳动者比国家富得更快些,让更多的“人”(包括法人)成为外汇资产的持有者和投资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