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前重组方持股比例提升 国信集团重组ST琼花之心不死?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3日 15: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江苏省国信资产管理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信集团)房地产资产借壳ST琼花上市流产后,国信集团通过进一步增持ST琼花的股权来增加对这个壳资源的控制。

  8月1日,ST琼花发布公告称,7月29日,ST琼花第一大股东江苏琼花集团(以下简称琼花集团)向公司送达法院民事裁定书等法律文书,国信集团等共计36名债权人向扬州中院,邗江法院申请执行琼花集团持有公司1350万股有限售条件流通股股份以抵偿琼花集团所欠债务。司法划转后,琼花集团持有公司3048.64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8.27%,仍为第一大股东。国信集团持有公司股权从1448.34万股提升至1948.34万股,占公司总股本11.67%,两大股东间的持股差距进一步缩小。

  国信集团重组ST琼花告吹

  ST琼花由于主营业务不佳,公司业绩出现连续亏损,单靠现有的主营业务很难让公司摆脱目前的窘境,重组是其唯一的救命稻草。

  而在国信重组失败以后,已连年亏损的ST琼花或将面临退市风险。2011年7月29日,ST琼花披露的半年度业绩快报显示,2011年半年度亏损1907.48万元,实现净利润-1907.48万元,较去年同期增亏12.09%。ST琼花公告称“目前,仅靠公司自身能力,无法扭转亏损局面。若2011年全年经审计的净利润为负,2011年度报告披露后,ST琼花将可能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ST)”。

  但是,ST琼花重组却赶上了房地产调控,资产重组申请一直未获受理。更为“不幸”的是,其重组方案有效期在今年4月19日到期,由于中小股东的反对票,ST琼花关于《公司重大资产重组方案决议有效期延长一年的预案》未获通过。

  对ST琼花壳资源爱不释手

  虽然国信地产借壳的方案遭遇卡壳,但并不意味着ST琼花的重组停摆。去年2月,国信集团已通过司法划转方式取得ST琼花约1448.3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8.68%,可谓提前布局。而8月1日,ST琼花发布的公告使得国信集团再次获得500万股,二股东地位进一步加强。

  分析人士指出,目前看来,尽管地产注入被否,国信集团仍然有心控制ST琼花。已经进入ST琼花的重组的这个局,国信集团不愿意退出。

  琼花集团在简式权益变动报告书中也表示,鉴于琼花集团实际经营状况恶化及将继续推动ST琼花重大资产重组,不排除持有ST琼花的权益发生变动的可能性。

  ST琼花曾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上市公司如果要重组,主要由前两大股东决定。

  有业内人士认为,目前国信集团介入ST琼花的程度已经比较深了,虽然前一次房地产资产借壳上市没有成功,但是国信集团旗下还有非常多的资产,只要有了这个壳资源,完全可以另找资产注入到上市公司。

  实际上,国信集团与ST琼花的接触由来已久。2007年11月29日,ST琼花重大事项停牌,但到2008年6月10日,公司宣布,停牌以来,琼花集团和国信集团对重组方案进行反复论证,并与有关方面多次磋商,但未能取得一致。

  有分析师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因此,房产上市遇阻后,不排除国信集团会将其他资产注入琼花的可能性。对于国信集团来说,抓住ST琼花这个壳资源,不愁找不到合适的资产来借壳上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