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国三大航企再传出合并重组传言 业内分析将会路漫漫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3日 15: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广州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继民航局局长李家祥在今年5月份民航发展论坛上提出“要鼓励中国航空公司联合重组”后,民航业内专家唐斌近日在民航资源网上发表文章《国内三大航合并乃大势所趋》,认为航空企业的合并重组从宏观和微观两方面均利大于弊,并呼吁尽快推进国内三大航的重组整合,这令国内三大航合并重组的传言再次甚嚣尘上。

  不过,民航局有关负责人昨天在接受本报记者咨询时表示“没听说过”。业内揣测,三大航合并并非民航局层面所能决定的,必须由国资委出面整合,而且牵涉到境内外上市公司,“即便是重组,未来之路也会相当漫长。”

  中国公司缺国际竞争力

  据了解,目前我国共有40多家航空运输企业,其中全货运航空公司有10家左右,客运航空公司有33家。

  但总体上,中国航空公司在国际上竞争力不强,一是因为没有一定规模的航空枢纽网络,二是缺乏国内航线网络效应的支撑。从目前来看,包括三大航企在内,没有一家航空公司具备在国内同时建设两个以上枢纽的能力。

  到2010年年底,国航在北京的市场份额是42%;上航、东航合在一起在上海浦东枢纽的客运市场份额是38%;南航在广州枢纽的客运市场份额是52%。“一般而言,一个航空公司在一个机场建设枢纽的能力要占到45%以上的市场份额,才能将优势体现出来,而目前,只有南航在广州的市场份额超过了45%的标准,更别提一家航空公司同时占据两个枢纽机场了。”

  全球航企上演兼并重组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全球主要航空公司跨国联合兼并越演越烈,三大联盟占用全球航空市场80%以上的份额。

  全球运输格局已经演变成为联盟与联盟、大型网络公司与网络之间的竞争。特别是通过跨国联合兼并,欧洲航空市场已经形成了法国、荷兰、英法三足鼎立的格局。

  仍在观望的中国航企,在全球航空业新一轮的兼并重组中,已经远远落后于竞争对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