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央行暂缓审批企业人民币境外融资 并未全面暂停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3日 15: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广州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昨日有媒体报道, 在当前宏观调控和稳健货币政策背景下,央行已叫停境内企业在境外人民币融资业务。昨日记者从央行货币政策二司了解到,目前对境外人民币融资业务申请审批已放缓,但并未全面暂停。

  港元贷款成本仅境内一半

  据了解,目前境内外资金环境差异大, 信贷环境“外松内紧”,企业贷款利率则是“外低内高”,境外人民币发债融资成本远低于境内。为了降低融资成本,有部分企业寻求在外借款。

  据了解,以香港为例,企业在香港进行港元贷款的利率平均只有境内融资成本的一半左右。因此境内企业到香港等境外市场发债融资持续增长。

  分析认为,央行试图控制境内企业在境外融资造成的人民币外债规模,其目的是希望人民币在境外进行流通,成为支付与结算的货币,而非让人民币迅速回流到境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