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投顾问:上半年氮肥行业利润增幅较大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3日 15: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据国家发改委日前发布的化肥产业上半年经济运行分析报告显示,2011年1-5月,我国化肥产业共实现利润149亿元,同比增长76.8%。其中,氮肥行业实现利润40.2亿元,同比增长119.1%;磷肥行业实现利润15.1亿元,同比增长117.1%;钾肥行业实现利润30.7亿元,同比增长45.1%。

  中投顾问化工行业研究员常轶智指出,从整体发展情况来看,今年上半年我国化肥行业的发展形势有所好转,行业总体利润水平都实现了增长。其中,氮肥行业的利润增幅最大,同比增长高达119.1%。然而,虽然今年上半年氮肥行业的利润增幅较高,但仍然有近三分之一的氮肥企业出现亏损。

  常轶智认为,上半年国内部分氮肥企业出现亏损主要是受企业装置规模小和技术水平低等因素的影响。今年以来,煤炭、天然气等原材料资源不仅价格在不断上涨,其市场供应也不足,而且,水电价格、运输成本、劳动力成本也在不断上升,这使得氮肥的生产成本不断加大。而具有装置规模小和技术水平低等特点的氮肥生产企业应对成本上升的能力相对不足,由此容易出现亏损。

  中投顾问研究总监张砚霖指出,由于近年来我国不断新增氮肥产能,现在我国氮肥行业已经出现了严重的产能过剩,市场竞争十分激烈。目前为了促进氮肥行业的健康发展,我国相关部门正采取措施加快淘汰氮肥行业的落后产能和促进氮肥行业的产业结构调整,预计未来一些综合竞争能力弱的氮肥企业将会退出市场。

  据相关统计数据显示,近年来我国氮肥的产能增速较快,以尿素为例,在2005-2009年间,我国尿素新建装置产能已经高达1700多万吨,而在2010年和2011年还有新增产能投产,预计到2012年我国尿素总产能将超过7000万吨。但是目前我国每年对尿素的实际需求量大约在5000万吨左右,我国尿素的产能严重过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