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房地产低碳或将纳入央行征信系统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4日 06: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21世纪经济报道 王营 北京报道

  核心提示:北京正拟定政策酝酿将房地产低碳落实,以金融手段方式鼓励开发商全面低碳。

  房地产行业的低碳、节能等,一直沦为漂浮的口号。记者获悉,北京市正拟定相关政策,研究酝酿推动将房地产行业低碳落到实处,并希望这项研究未来能以金融手段方式鼓励开发商全面落实低碳。

  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高级研究员梁猛向本报记者透露,由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全国工商联房地产商会两方正合作研究“房地产行业绿色低碳企业评价体系”,并准备适时引入独立第三方进行项目与企业评价,建立房地产企业碳征信档案。

  梁猛透露,在评价体系建立,试点示范工作成熟,并为业界广泛接受的条件下,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全国工商联房地产商会将积极推动项目成果将进入人民银行征信系统,作为金融机构向低碳房地产企业融资和向购买低碳建筑发放按揭贷款的参考信息。

  在房地产行业,打着绿色、低碳的项目比比皆是,但低碳一直没有一个明确的标准界定。政策方面对于低碳也没有明确的鼓励措施,开发商推出的低碳项目多数仅流于形式。

  北京精瑞住宅不动产研究院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专家曾对记者表示,目前的房地产市场,房价与产品无关,市场对于绿色建筑的认知度很薄弱,导致没有开发商愿意真正去做好产品。市场上所谓的绿色节能更多是推广的口号。去年这位专家曾做过一项调查,他所负责的生态节能环保评选,仅仅在全国范围征集到50个真正符合绿色节能条件的项目。

  梁猛也称,近期他在于开发商的调研中发现,按照他们所指定的低碳标准,真正符合的房企并没有几家。“低碳的成本并不高,但开发商并没有太多动力去做。”据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出具的一份报告显示,以天津某绿色项目为例,该项目一期占地3.38公顷,项目建筑体量7.21 万平方米,如果遵循绿色三星建筑标准,每年约节电108万度(相对于节能65%)-163万度(相对于节能50%),节水16875吨。同时,只需额外增加投资1802.5万元。粗略折算下来,该项目每平方米的绿色节能投入为250元。考虑到该项目为高端项目,这一节能投入在总体的项目投资额与利润回报表上显得微乎其微。

  倡导绿色地产的万通地产董事长冯仑曾多次呼吁,在市场尚未成熟的时候,应该是政府政策鼓励补贴一点,开发商成本增加适当消化一点,逐步引导市场成熟。

  不过,梁猛认为,在房地产市场调控、信贷不断收紧时,如果通过金融的力量,将低碳作为房地产征信标准,可能让开发商更加有动力去落实低碳。

  据介绍,房地产碳征信系统项目将要解决的问题是,“拟通过金融制度创新,约束并鼓励房地产开发项目的CO2减排行为,并带动上游绿色投资和下游绿色消费,以促进房地产行业减排达标。并依据指标体系评价房地产项目CO2减排量,以衡量企业对‘绿色GDP’的贡献程度。”

  “房地产行业减排空间巨大,通过建立实施碳征信系统,可以促使我国房地产项目减排量在2020年比2005年提高3倍;还可以为碳货币的使用做准备,以积极参与国际碳交易,应对‘能源革命’,并在一定程度上推动金融创新。”梁猛称。

  不过,有不愿透露姓名的开发商担心,该房地产碳征信系统引入后,如通过金融建议方式对开发商进行不同的划分,这会不会滋生新的寻租空间或者评定不公正?他表示,建立完善的低碳评定系统,并引入专业公正的第三方,再加以金融手段鼓励,对房地产低碳的推动力更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