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银监会彻查违规收费 多家银行自查落实返还费用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4日 07: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日前公布了多家金融机构7月违规收取人民币个人账户密码挂失费的事实。银监会3日要求所属各级监管部门彻查银行服务收费违规问题,涉及违规的多家银行同日表示,违规现象出于对“密码重置和密码挂失的关系”理解不同,并表示尽快退还多收费用。

  今年3月9日,银监会、中国人民银行、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下发《关于银行业金融机构免除部分服务收费的通知》,要求银行业金融机构从今年7月1日起取消11类34项服务收费,其中包括密码修改手续费和密码重置手续费。

  工行有关方面负责人表示,此前,银行在柜面办理涉及个人账户密码的收费项目有密码修改手续费、密码重置手续费、密码挂失手续费三项,而《通知》中未明确规定免除密码挂失手续费。由于当时理解偏差,该行按原有收费标准收取了密码挂失费用。

  农行、建行、中行也表示,当时对密码挂失手续费是否属于免除服务收费项目的问题理解不同,直到7月5日相关部门明确要求取消密码挂失收费,才从7月6日起免除了密码挂失手续费。

  中国银行业协会3日发布紧急通知,要求会员银行开展专项自查,确保下属分支机构无违规行为,并在门户网站显著位置公告落实情况,接受社会监督。对于违规收费,会员银行应利用业务系统批量返还,或在营业网点柜面开辟绿色通道。同时,各会员银行还应做好客户告知、致歉和投诉处理工作。

  据工行自查,该行吉林和内蒙古两家分行7月1日到5日在柜面共办理密码挂失业务1740笔,收取密码挂失手续费17400元。工行已要求各分行将7月1日至5日收取的密码挂失手续费退还给当事人。

  建行、农行和中行发言人也表示,正对7月1日至5日收取密码挂失费用进行账务处理,组织做好退款工作。

  中行表示,近期还将开展服务收费的自查自纠工作,要求各分行对一线操作人员加强政策宣讲与培训,对发现的问题认真整改,确保将监管要求彻底落实到位。

  发改委此前表示,中信银行总行、兴业银行总行和中国邮政储蓄银行总行擅自推迟取消人民币个人账户密码挂失手续费的时间,将对其依法给予严肃处理。

  对此,中国邮政储蓄银行解释,由于变动密码的业务操作环节复杂,该行从7月7日到8日一直对相关计算机系统应用程序进行改造、升级,致使拖延至7月9日才取消了密码挂失手续费。

  兴业银行则表示,由于个别经营机构政策传导不够及时,导致个别柜面人员在具体业务办理过程中仍继续收取密码挂失手续费,给客户造成了不便和额外的密码挂失手续费支出深表歉意。

  受处理的三家银行均已责成相关经营机构认真自查,将积极退还相关客户多收费用,做好客户解释工作;并表示今后对于涉及面广、公众关心的收费项目,将按照相关法律法规的要求,进一步充分履行提前公示义务。 (记者 吴雨、刘琳、苏雪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