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多重利空叠加致业绩空档 莱宝高科两天狂跌16.46%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4日 07:3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2010年,莱宝高科(002106.SZ)一直以来是当仁不让的市场宠儿。然而,今年以来,宠儿遭弃,市场变色。莱宝高科8月1日公布靓丽中报,随即8月2日就被大单砸盘封死跌停,8月3日则再度大跌6.47%。莱宝高科证券事务代表王行村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对此表示感到非常奇怪。

  机构砸盘证代不忿

  8月2日一开盘,莱宝高科就遭到大单砸盘,2分钟后就触及跌停板,此后就此封死跌停。其前15分钟总成交3.61亿,占全天总成交额的76.5%。根据最新的数据,二季度末共有29家基金和1家券商集合理财合计30家机构持有莱宝高科,而该集合理财持仓量几乎可以不计,因此有分析判断当天大肆出货的无疑是基金。

  有分析认为,机构齐齐砸盘的导火索或是周一晚中银国际发出的一份下调莱宝高科评级及盈利的报告。中银国际在该份下调评级的报告中认为,莱宝单季毛利率出现下降,3季度单价环比可能还会下降10%左右,中大尺寸触摸屏产品达产慢于预期,并短期增长将面临行业竞争激烈带来的压力,对其盈利构成影响,下调公司评级至持有。

  中报净利增逾七成,靓丽的业绩却换来众基金一夕之间合力砸盘,让王行村深感奇怪。个中缘由或就在于随中报发布的前三季度业绩预告。王行村判断,这可能是因为公司对三季度业绩的预期与机构投资者的预期有比较大的反差,于是在大盘本来就弱的背景下形成这个不好的局面。

  此前机构多预计三季度至少有50%的增速,根据莱宝高科半年报里的预计,公司前三季度净利润增长为10%-30%,按此情况,三季度净利润将出现同比负增长,这超出了市场的想象。

  “机构们的预期太高。人无千日好,花无百日红,一个公司也不可能想当然地一直持续高增长。”王行村有些不忿。“这都是他们自己想的,公司从没有提供给他们那么高的预期图景。公司从来不会对外宣称今年增长多少,只能说上半年增长多少。莱宝高科的订单能见度不超过一个月,这个特点决定了凡是能预见全年业绩的话都是忽悠人的,我们从来不会说这样的话。”

  公司基本面已经改变 不愿调低评级是感情分

  《新财富》排名第一的分析师,中金公司的赵晓光,在莱宝高科遭机构砸盘后,对此发了一篇报告。赵晓光认为,市场对宝高科主要有三个担忧:其一,胜华抢单导致TPK(宸鸿科技)份额下降;其二,TPK降低对莱宝高科委外比重;其三,价格大幅下降。

  但他同时指出,莱宝高科三季度盈利下降预期的根本原因其实是苹果新产品换代。

  有不愿具名的电子元器件行业的研究员告诉《证券日报》记者,赵晓光解释得比较牵强。他指出,出于对这个公司的喜好,业内很多人不愿意给它调低评级。但事实是,这个公司的基本面确实已经发生了很大变化。虽然它的技术确实很好,但它也不像大家想象中底蕴那么丰厚,在产业链的地位尤其尴尬。

  该研究员认为,多重利空叠加在一起造成了现在这样一个局面,最主要是公司产业链的依赖情况太严重。莱宝高科的解释是客户订单需求季节性波动,但该研究员指出,并没有在其他同类公司中发现这个问题,所以这种解释也不是特别站得住脚。

  多重利空叠加导致业绩空档

  他认为,背后的多重利空叠加才是主要原因。公司在其他几个方面的努力都没有收获成果,这导致了三季度TPK订单突然减少的影响如此巨大。

  首先,客户集中度过高是莱宝高科的一大硬伤。公司主要的大客户就是台湾宸鸿(TPK)。对TPK的销售收入去年最高峰时占了莱宝高科收入的40%多,今年更是上升到了52%,客户集中度非常高,大客户的一举一动对公司的业绩影响都非常大。

  对此,王行村对记者解释称,客户集中度高是市场因素造成。因为终端的客户一家独大,所以也就造成客户集中度变高。他告诉记者,公司开发其他客户的工作目前已经取得一定的成效,但是这些新客户占的比重还是相对比较小。

  此外,莱宝高科在多元化、产业链延伸、新产品推出等方面的努力仍未见起色,这也是一大利空因素。

  公司尝试了多元化,但诺基亚、索爱等智能手机厂商的订单并没有放量,都还处于被苹果“打”蒙了的状态,现在能对苹果做出反应的就只有三星和HTC,莱宝高科期盼其他新客户的订单增长起来,但目前形势来看并不容易。

  公司产业链延伸上也做了一些努力,比如与下游的模组厂商进行合作,甚至尝试自己做后段工艺模组,但这件事情始终没有起色。种种原因导致了公司现在对单一客户依赖性过重的局面。

  王行村告诉记者,新产品研发将是公司的重点工作。但能不能面向市场还要看情况。公司新客户和多渠道的开发也会继续进行,以应对这些风险。长远来说,公司肯定会培育一些别人还没有的差异化的产品。但有业内人士告诉记者,新产品的推出立足于下一代显示。但目前来说,下一代显示的主流技术可能是低温多晶硅,即OLED,这在小尺寸触摸屏方面已经越来越明朗。但这与莱宝高科所掌握的金属氧化物半导体技术又不太匹配。其他能拿出来的新产品也并不是很成熟,还需要论证。

  上述各项因素叠加,就造成了莱宝高科业绩出现了这样一个空档期。

  华创证券TMT行业高级研究员李怒放在与记者交流时表示,从经营的角度来说,公司看重的是稳健增长,不会考虑资本市场要求的持续快速增长。实际经营中,莱宝高科确实遇到了一些困难,但凭公司的实力还是能够走出来,但至少还需要3—6个月的时间。

  他认为,从长期来看,公司还是一个好公司,但短期来说,因为触屏引发的增长高点已经过去了,不会再出现之前的高增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