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数据透露“悲催”信息 无量格局下隐藏诸多陷阱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4日 09:2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今日早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无量格局下隐藏诸多陷阱

  股指近期弱势,其实与外盘的关系不是太大,更多的还是市场资金的谨慎,导致了市场交投低迷。说白了,如今行情颇有一些鸡肋的味道。虽然美债协议达成,暂时让消息面有所平静,但股民不要忽略了美债危机的根源并不是违约或者降级风险,而是全球存在着大量以美债为抵押的金融衍生品。此次美债闹剧后,很多金融机构都在重新评估这些资产的安全,包括韩国央行都在将外储更换成黄金。因此,这样的避险因素正在左右着全球的经济。

  欧债、美债的幕后推手是欧元与美元的博弈,美经济数据一旦出现危机,马上通过评级机构和美元霸主地位来打击欧元区债券评级,导致欧债危机,从而转嫁风险和国内舆论压力。因此,从这些方面来看,美债引发的风波才刚刚开始,全球投资市场很难在短期内平静下来。

  对于国内经济来说,还是处于一个蛰伏期。本周最新发布的7月份采购经理人指数(PMI)继续环比下降,已经是第四个月下行了,50.7%也创下了29个月来新低,而这一数字远高于预期(之前7月21日汇丰预计我国PMI指数跌至50以下为28.9%)。总体上看,经济增速继续放缓的行为还在继续。尤其是我们看到了分类指数中,生产指数下降1%,说明宏观收紧行为还在继续;而新订单指数则小幅反弹,包括库存指数出现1.8%的下滑,说明企业去库存化行为还在继续,经济滞涨行为还将持续一段时间。值得提醒是,9月份将是包括经济数据重新向上反弹,通胀见顶等行为出现转机的时间。因此想从当下找寻基本面的利好,很难。

  其实本波2610点行情也并不是局部基本面支撑的,这波行情是一波资金推动型的。由于对场外资金吸引力不够,所以市场维系一个箱体震荡,此时才有了各方资金分别运作,并出现两条不同的主线,一条是短线题材股、概念股的活跃,包括创业板也是;另外一条就是通胀主题、资源股+消费股,强势品种走出了一波持续的上升通道,虽然涨幅一般但持续累积利润相当可观。到了如今这个阶段,我们可以发现,随着7月收官周行情的转弱,资金也开始了撤离和规避动作。虽然我们对2610点~2650点支撑有很多的说法,但对于大部分资金来说,其避险意识还是第一位的。特别是一旦市场赚钱效应有所降低的时候,这其实也是当下最纠结的问题所在。

  股指期货方面也非常明显,向上修复的失败使得出现向下的走低。对空头来说,2610点~2650点意义重大,能否一次攻破也存有疑虑。所以前日是一根长下引线的K线,昨日多头也有很多忌惮,不敢投入资金,所以我们看到了市场反复震荡,量能迟迟无法放大,双方都有太多的谨慎。因此,操作方面建议短线还是要降低操作的频率,多看少动,等待市场量能放大再跟进。此时明确两点:其一,2610点~2650点的支撑作用需要反复确认,不可能一次性完成,只有股指放量向上才能够真正带来安全。其二,市场调整的目的之一就是热点的重新洗牌,包括资源股、消费股等前期热点,连续上涨需要进行一个调整,这个需要一定的时间。而随后这些强势品种是否还有第二波机会,取决于股指方向的选择。如果股指能够稳定,这些品种只是做一个平台震荡,如果股指破位,这些品种补跌就会成为重要的做空力量。股民不要认为创业板和中小板行情能够特立独行,涨停的品种大多是一种补涨类型,基本上很难把握。所以如今的行情实际上有日趋鸡肋化的意味,表面上感觉个股活跃,实际上大多是一种短线游资快速狙击的类型,来得快去得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