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隔夜拆借利率重回2% 资金面压力未实质缓解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4日 09: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大众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讯 隔夜拆借利率自7月21日达到5.42%的高位后,连续十个交易日下跌,本周三回到2%的较低水平,显示银行间紧张的资金面状况在最近有所缓解。

  全国银行间同业拆借中心周三公布的数据显示,隔夜拆借利率报收2.8133%,这是时隔两个月后重回2%的低水平;7天拆借利率周三下跌77.40个基点,报收4.0992%;14天拆借利率下跌52.90个基点,收于4.50%;1月拆借利率下跌20.39个基点,报收于5.1933%。其余期限的拆借利率也出现了微幅下跌。

  同时银行间质押式回购利率在近期也出现了持续下跌,隔夜回购利率在本周二跌破3%的关口,周三微涨10个基点,仍报收在2.8%的低位;7天回购利率周三大跌84个基点,跌幅达到17.25%,收于4.03%;14天回购利率也下跌了51个基点,报收于4.52%。除了21天回购利率持平外,其余期限的回购利率均出现不同程度下跌。

  “央行在最近两周地量发行央票,进行持续的公开市场净投放,使得银行间紧张的资金面短期内有所缓解。”上海某商业银行交易员表示,隔夜拆借利率和回购利率双双跌破3%,说明银行间资金面暂时回到正轨。但预计这种状况中期难以持续,毕竟紧缩货币政策基调未变,整个银行间市场的资金面状况并不乐观。

  特别是最近央行暂停正回购操作,每次只是进行10亿元的央票发行,使得市场对存款准备金率上调的担忧再起。8月份公开市场到期资金3520亿元,假设外汇占款增加3000亿元,那么8月份准备金存款来源有6500亿元。再加上一般存款1-1.5万亿元的正常增长,银行需要2000-3000亿元的准备金支持,因此银行系统确实有存款准备金率上调0.5%的可能。

  因此国信证券策略分析师黄学军表示,虽然银行间资金价格持续下跌,但目前资金面的紧张状况并没有实质缓解,最突出的表现就在于债市融资利率高,且出现融资难的现象。首先,部分信用产品融资难,从前期的多种债券出现流标说明资金面非常紧张。其次,从融资的利率看,票面利率加大,7月份短融券利率已经达到5.28%。

  当前市场资金紧张是否会持续到下半年?农业银行最新研究认为,下半年增加市场流动性的因素主要是外汇占款,减少流动性的因素主要是法定准备金随着存款规模扩大相应增长,财政存款和公开市场操作对流动性的影响则在于其净效应。下半年到期资金量仅有约9800亿元,假设其中一半被回收,则公开市场净投放资金为4900亿元,远远低于上半年1.4万亿元的净投放量。

  记者 李宇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