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估值溢价或持续 分析师表示创业板具长期投资价值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4日 11: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8月3日,创业板指数上涨13.39点,涨幅为1.44%,表现强于主板及中小板。在深交所召开的“创业板及相关指数产品发展研讨会”上,多位重量级分析师指出,创业板因高成长性,其相对主板的估值溢价会长期存在。随着中国经济结构转型深化,创业板具备长期投资价值。

  创业板估值溢价长期存在

  招商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陈文招表示,自2009年10月30日创业板启动至今,创业板较主板有显著的估值溢价现象。估值差异通常由流动性的充裕程度、业绩增长速度两个因素影响,目前造成创业板估值差异的因素应该在于业绩增长以及企业盈利能力方面。

  中信证券研究部中小盘首席分析师唐川表示,今年上半年创业板指数下跌25.64%,累计成交金额3797亿元,日均换手率由去年同期的9.06%下降到5.54%。其表现欠理想的原因有多方面:首先,一些创业板公司上市之前存在“过度包装”现象,透支了公司未来若干年成长性,影响了上市之后业绩的表现;其次,创业板公司规模普遍较小,抵御风险能力偏弱,在一定阶段出现业绩波动是正常的,需要在较长时间段来观察;再次,金融危机后宏观经济短期内出现了依赖大企业大项目发展的情况,中小企业业绩增长受到影响;此外,从2009年下半年到2011年,创业板代表了未来经济转型方向,其超额收益持续超过大盘,累积了不少获利盘,在技术上也有调整的需求。

  他认为,从海外市场经验来看,创业板对主板的估值溢价是长期存在的。NASDAQ市场过去5年的平均市盈率为35倍,JASDAQ市场过去5年的平均市盈率在50倍以上。历史数据还显示,创业板的估值趋势和主板并无相关性。

  医药生物电子信息被看好

  会议上,多位分析师表示看好创业板长期投资价值。招商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陈文招认为,中国经济转型的趋向决定了创业板与主板估值体系差异将继续存在。随着人口红利尾声的到来,以传统重工业为支撑的经济结构势必会发生改变,这些行业的增长速度势必会放慢,意味着主板市场的估值水平难以出现明显的提升,甚至会有下降趋势。相反,附加值更高的机械制造、电子信息产业、生物医药产业、新材料产业等会成为未来产业发展的引领者,这意味着创业板和主板之间的估值溢价仍将继续存在。

  通过创业板和主板市场的行业分布、行业内类似公司的盈利能力和成长速度比较,创业板公司在成长速度、盈利能力等方面都比主板具有明显优势。因此,在同样流动性环境下,创业板市场估值水平的溢价是理所当然和正常的现象。在个别行业,如通信服务和电子元器件领域,创业板公司无论是业绩增长还是盈利能力同样高于主板市场,但是两个市场的估值溢价基本消失,说明就这两个行业内的公司而言,创业板公司更具有投资机会。

  国信证券经济研究所副所长、金融工程首席分析师葛新元认为,日本经济转型期,股市中新兴产业和消费服务业表现较好。海外成功创业板的行业分布主要集中在高科技、消费类相关行业和板块。我国创业板的行业分布主要集中在消费升级和产业升级的相关行业。日本经济结构转型后,受益最大的行业和中国创业板行业结构契合度较高。国信证券重点看好医药生物、信息服务及信息技术行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