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社保基金二季度折戟15股 6只“暗藏升机”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4日 13: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报显示,在社保基金持有的41只个股中,有15只昨日收盘价要低于社保基金二季度建仓的成本。社保基金由于操作上注重资金安全,其投资的品种安全程度更高,社保基金提前进驻,至今仍然被套的个股更加值得多加关注。

  据《投资快报》报道,中报显示,在社保基金持有的41只个股中,有15只昨日收盘价要低于社保基金二季度建仓的成本。分析认为,被市场称为“国家队”的社保基金,由于操作上注重资金安全,其投资的品种安全程度更高,社保基金提前进驻,至今仍然被套的个股更加值得多加关注。

  随着上市公司中报陆续进入密集披露期,最受市场关注的机构投资者社保基金在二季度的新进以及增仓的股票逐步曝光。

  据资讯统计,沪深两市目前共有超过350只个股公布了2011年中期业绩报告。被市场形象的称之为“国家队”的社保基金持股动向引人注目。社保共现身41只个股前十大流通股东名单,整体持股动向表现为增仓。

  其中,由华夏基金管理的全国社保107组合表现十分积极,其在二季度同华夏优势等多只基金一起对中航精机(002013)进行增持,中航精机7月份表现不俗,取得10%的涨幅。同时,该社保基金还新入进丽江旅游(002033)和海康威视(002415)等两只中小板股前十大流通股东,这两只股票在7月份均取得17%以上的涨幅,显示出全国社保107组合较强的选股能力。

  从资金性质来看,对于社保资金的用途不管用于哪方面投资,都不允许出现大规模的亏损和选取偏差。因此,社保基金不管是P机构,或者打新股,都能取得相应的业绩。而选择社保基金现在没有盈利的投资品种,安全程度会更高。

  今年以来,大盘接连下挫苦的不只是广大散户,还套住了部分社保基金。中报显示,在社保基金持有的41只个股中,有15只股票昨日收盘价要低于社保基金二季度建仓的成本。其中,罗平锌电(002114)成为社保基金被套幅度最大的股票,高达18.30%。祁连山(600720)、建投能源(000600)、北纬通信(002148)、招商轮船(601872)被套幅度也在15%以上。

  有意思的是,上述15只个股的股价在今年几乎清一色进入盘整期,部分个股如轴研科技(002046)期间甚至还经过一波较大幅度的下跌,将社保基金深套其中。这意味着,按照这些个股目前的股价建仓,成本很有可能接近甚至低于社保基金的建仓成本。 市场人士认为,一方面,尽管这样的信息相对有所滞后,但考虑到社保基金的“先知先觉性”,它们此前的操作仍有一定的参考价值,尤其是在行业和板块的选择上;另一方面,社保基金二季度入驻的个股并非是在其入驻后股价马上拉升,往往有一个“埋伏期”,因此,对于社保基金提前进驻,而股价至今未有大的升幅的个股更加值得投资者多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