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朱大鸣:美国大开Q3已经不可避免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5日 06:3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腾讯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美国两党把戏演完了,这是一个被世人早就看穿的把戏,而且还一遍遍不停地变着魔术,甚至上演自制的“惊险时刻”。但是,玩到最后的时刻,所谓制造的惊险气氛立马现形:美国东部时间 8月1日晚,美国众议院以269票对161票表决通过两党领袖达成的债务上限初步协议,该协议将上调政府债务上限2.1万亿美元,以使资金匮乏的华盛顿能够继续借钱支付账单。

  虽然两党在最后关头终于达成妥协,避免了美国出现历史上首次违约,但奥巴马明确表示,这项议案远远不是完美的。但他也好像有些无奈的说,有个妥协,总比眼看着国家陷入金融困境,要好得多。普京在谈及这次事件时说,就算美债危机目前看有惊无险,但是问题丛生,这个世界经济的“火车头”就快变成“寄生虫”了。罗杰斯也指出,美债是否会在8月份违约不重要,也许在8月份,美债会违约一两天,这些都是美国政客借机的表演秀,没有意义,美债将最终违约,这才是事实,任何投资者如果对此仍有疑虑,那是在浪费自己的时间。

  虽然美国政府避免临时破产和赖账,但是,美国如果还是大开印钞机大玩纸币幻象的把戏,那么,美国债务必将越来越高。如果没还要依仗“美元是我们的,但问题是你们的”的霸王逻辑,债台高筑和美元如手纸会加速美国的衰落。纸币时代最害怕的不是通缩,而是通胀,大规模的纸币印刷不仅导致经济环境的破坏,还会加速社会财富的两极分化。

  事实上,鉴于中国中小企业融资难已经影响了中国经济增长,我们也希望在货币政策上有所松动。但是,我们更多的是希望信贷政策能够倾向于民生,因为每次紧缩货币政策,中小企业都会倒霉。虽然货币政策收紧,一些效率低下依靠垄断获得很多信贷的企业,不仅不受损,反而如鱼得水,拿着巨量信贷到处放高利贷和投机。货币超发是当前中国物价上涨和楼价上涨最靠谱的动因,这一点已经真相大白于天下,已经成为常识。因此,所谓上调准备金和加息的措施,有没有用处明眼人一看就出来了,所谓的人民币升值来治理通胀和降房价的谬论,也在现实中不攻自破。在当前危机时刻,我们需要保有生力量。所以,美国人所言的放松是货币政策的松动,尚在情理之中。但如果是加大信贷投放量,而不是调整信贷结构,那对中国将是一个馊主意。如果中国真的还要继续大肆投放基础货币供应量,泡沫危机出现那就不可避免的。特别是中国楼市,暴跌的可能性也并不会被排除,因为货币供应量总有一天让所有的人都受不了,买不起。

  如果全球都抛售美元,那么,美国国内不仅要面临着增长乏力,还要面临着高通胀的威胁。而美国人却一直相信,我们没有工具抛售美债。其实,这一点正是显示了美国人自负,也揭示了美国所谓贸易保护主义的丑陋面纱。美国人现在已经洞悉,政客们所谓中国使得美国实业经济受到冲击,中国工人夺走了美国人饭碗,中国制造冲击了美国商品,现在看来,是多么荒谬。

  很多人说,美国信用评级恐遭下调,问题是,现实摆在眼前,就算不去下调,投资者也不是傻瓜,他们都确信如此庞大的借债度日,是不会持久的。债务每增加一美元,信用就会下降一美元,美元每贬值一点,信用也会贬值一点。用不着所谓评级机构点出,已经为众所周知的事实了。所谓的双簧戏,正如一套被人看穿的魔术,还要一遍遍无聊地表演。

  我们早就指出,量化宽松的Q3是不可避免的,美国将全球都绑架在虚拟经济的战车上,印钞机就是这辆战车的动力机器。从现在看来,这个印钞机已经发烧,终究会将虚拟经济战车烧掉。虚拟经济没了,虽然会给人们带来重大价值损失,但是,就物理世界来看,就财富本身实在价值来看,不再被虚浮的东西挂着,度日如年,未必不是一件好事,别等着脓疮越积越大,最终全身溃烂的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