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本周资金面数据分析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5日 07:5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公开市场连续三周净投放

  点评:本周市场资金面波澜不惊,资金利率小幅下行,央行在公开市场连续第三周实现净投放。总体而言,资金环境对股市的抑制作用有所减轻。

  资金利率方面,本周四,各期限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整体保持下行格局。其中,隔夜SHIBOR、1周SHIBOR、1月SHIBOR、3月SHIBOR分别报2.8442%、3.2666%、5.0100%以及5.8493%,除隔夜SHIBOR小幅上行外,其他期限利率均较本周三小幅下降。此外,与上周四相比,上述期限SHIBOR均出现不同程度回落,显示市场资金紧张情况有所缓解。

  公开市场操作方面,本周票据到期240亿元,正回购到期220亿元,合计向市场投放资金460亿元;同时,本周票据发行20亿元,而没有正回购操作,因此合计回笼资金20亿元。由于资金回笼量保持低位,本周公开市场净投放资金440亿元,较上周的320亿元进一步加大,且本周已经是央行连续第三周向市场净投放资金。

  分析人士指出,如果资金利率持续回落的态势得以保持,则市场短期爆发系统性风险的概率将明显降低。毕竟,本轮市场调整的主因在于投资者预期由乐观向谨慎的再度转换,而并没有过多实质性负面影响因素出现。虽然短期市场尚未出现积极因素刺激,但在2700点以下位置已经不必过度恐慌。(龙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