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金融市场深度回调 下周关注潜在宽松计划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5日 08: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参考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周初美国国会两党已经就提高债务上限达成协议,并于8月2日经奥巴马签署生效。根据此协议,美国政府将债务上限至少提高2.1万亿美元,代价是未来十年减少赤字2.2万亿美元以上。

  但债务危机暂时解除并未带来利好,本周一公布的美国ISM制造业指数显著恶化,使得市场开始重新评估美国经济前景,并担忧减赤所将带来的潜在负面影响。受此影响,欧美股市加速下跌,原油、金属等工业品出现大幅调整,避险情绪推升黄金屡创新高。

  下周将公布中国7月宏观经济数据以及美联储利率决议等重要数据和事件,关注能否透露出政策变动的信号,这些将决定近期金融市场走势。

  8月9日,星期二,中国公布7月宏观经济数据,包括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消费者物价指数等等。

  中国6月经济数据好于市场预期,其中当月工业增加值增速大幅回升至15.1%,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回升至17.7%,一度缓解了人们对经济下滑的担忧。但本周公布的7月制造业先行指标延续了回落势头,其中汇丰中国制造业PM I显著回落至49.3%,暗示中国经济仍有进一步走软可能,尤其是中小企业经营状况堪忧。因此,6月经济数据的反弹很可能是昙花一现,7月经济数据可能回归下行趋势。

  6月CPI高达6.4%,创下本轮通胀周期的新高。从7月食品价格走势来看,肉类等食品价格涨幅远不及6月同期,预计7月C PI可能出现0.1%至0.2%的回落,加息压力将有所减小。

  8月10日,星期三,美联储公布利率决议。

  自6月下旬的利率决议以来,美国失业率上升,非农就业数据恶化。近一周,连一直保持较强劲增长的制造业数据也出现了显著放缓,令市场对美国经济的复苏前景异常悲观,并导致全球股市和大宗商品的大幅回调。在这一背景下,美联储紧缩步骤将无限期往后推迟,维持近乎零的超低利率已无争议;但投资者需要关注美联储是否会透露出潜在的宽松计划,这将是决定金融市场走势的关键。

  8月12日,星期五,欧元区公布6月工业产出月率,美国公布8月密歇根大学消费者信心指数初值。

  欧元区5月工业产出月率仅上升0.1%,透露出工业生产的放缓迹象,预计7月该数据也难有起色。

  7月密歇根大学消费者信心指数大幅下滑7 .8至63.7,显示出消费者对美国经济前景有所看淡。近期因债务问题而达成的长期减赤计划,以及恶化的制造业数据,将连累美国7月的消费者信心指数继续走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