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欧洲央行恢复购买国债计划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5日 12: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浪财经讯 8月5日午间消息,周四欧洲央行(ECB)重启购买政府债券计划,并向成员国银行提供贷款,以减轻欧元区金融市场的紧张气氛。

  二次探底疑云笼罩全球经济之时,央行推出此项最新计划。几小时前,日本央行干预货币市场,以减轻日元持续上涨的压力,并宣布将扩大资产购置规模。

  此前瑞士央行决定将银行同业拆息尽可能压低至零,并注入500亿瑞士法郎扩大活期存款规模,以压低瑞士法郎汇率。

  欧洲央行(ECB)行长让-克洛德-特里谢(Jean-Claude Trichet)在法兰克福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购买国债计划正在进行,我从未亲口说他被终止过。”

  当欧元区去年5月爆发债务危机时,欧洲央行启动证券市场计划,购买希腊,爱尔兰和葡萄牙政府发行的总共740亿欧元国债,不过今年三月以来,欧洲央行并未动用此项计划。

  对于此项计划的更多细节,特里谢先生表示:“如果在电视会议结束之前,你就在市场上看到这项计划的影响,我对此不会感到惊讶。”

  正当特里谢先生发表讲话时,交易者们发现欧洲央行正在买进葡萄牙和爱尔兰国债。

  一位交易者表示:“这又是欧洲的一项权宜之计。为什么要买入爱尔兰和葡萄牙的国债?”一位投资银行策略师表示:“这就好像对市场发布了一项警报信号,如果你不像我们一样做,我们就会发射一枚火箭炮。”

  特里谢先生同时表示,市场的紧张情绪使欧洲央行决定执行六个月期的再融资操作。

  新闻发布会结束后,爱尔兰5年期国债价格大涨1.8点至面值的80%,葡萄牙2年期国债价格先期涨至面值的85.8%,但很快回落至84.8%。

  投资者发现欧洲央行不会买入意大利和西班牙国债后,两国借债成本迅速增长。午间时分,西班牙10年期国债收益率达到6.29%,而早间还只维持在6.06%的低位。意大利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上涨5个基点,达到6.17%。

  欧洲央行之后决定维持基准利率1.5%不变。

  今年欧洲两次加息,其中最近的一次发生在7月,因此基准利率维持不变符合投资者预期。此前,经济报告曾认为欧元区经济增长正在严重放缓,投资者需预防意大利和西班牙债务危机风险,这对市场信心非常不利。

  直到最近,金融市场还认为欧洲央行会提高基准利率。欧洲央行担心短期的由能源价格引起的通货膨胀,将会助推其他成本增加,造成长期通货膨胀。但7月会议之后,特里谢先生故意没有透露下一步措施的任何信息,留给欧洲央行做决定的空间。

  之后,7月采购经理人指数显示欧元区私营部门发展缓慢,同时市场信心下跌至年度最低点。值得庆幸的是,德国经济部长在欧洲央行会议之前宣布,相比上个月,6月制造业订单环比上涨1.8%。这表明尽管经济学家预测该数据下跌,但这个欧洲最大经济体仍然涨势强劲。

  欧元区通胀最近趋于缓和,从6月份的2.7%小幅下跌至7月的2.5%,表明潜在的成本压力有所下降。但经济学家警告,通货膨胀在今年仍然有可能加速,最新的通货膨胀率依旧高于欧洲央行的年度目标,“低于或接近”2%。(么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