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IMF驻华首代吁人民币升值 称有助于降低房市压力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5日 16: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浪财经讯 8月5日消息,今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驻华代表处首席代表李一衡在新浪微博访谈中表示,人民币名义有效汇率升值意味着人民币的购买力将提高,通常会降低通胀率,也有助于降低房地产市场压力。

  李一衡指出,虽然通胀的主要原因是需求和供给冲击,但仍然有一些输入型通胀因素。如果通胀是输入型的,人民币升值将降低进口商品价格,从而有助于缓解通胀。他随后还提到,人民币升值也有助于降低经常帐户盈余,有助于降低房地产市场的压力。

  “由于它将有助于降低经常帐户盈余,因此将有更少的国外资金流入更少的流动性,因此有助于降低房地产市场的压力。此外,由于中国的房地产价格相对于国外更高,因此将降低国外投资者的需求。”李一衡表示。

  他认为,中国政府对房地产市场的调控措施主要出于审慎原因,它有助于缓解价格上涨。但是长期的解决方案应是提高资本成本,发展金融市场,实行更广泛的房产税。

  他特别强调,人民币升值应该是相对于中国主要贸易伙伴的一揽子货币的升值,也就是所谓名义有效汇率。如果从名义有效汇率角度衡量,人民币自从2010年6月进行汇改以来贬值了4%。

  今年6月份,中国CPI同比增长6.4%,分析指出7月份CPI将仍处在高位。李一衡认为,如果不出现进一步的供给冲击,随着宏观经济刺激消退,去年的农产品供给冲击逐渐步入正轨,未来的价格上升会逐渐减弱。换句话说,更多的不确定性来源于全球经济。

  然而昨日美欧股市大跌,折射债务危机有恶化趋势。对此李一衡表示,美国非常需要进行财政行动,考虑到短期的影响,建议现在将这些变动予以立法,在未来减少赤字。对于欧洲,执行最近峰会上提出的承诺非常重要。此外,提高劳动力市场和资本市场的生产力非常重要。

  对于中国,他评价道,在过去的20年里中国金融部门改革取得了很多成就,只是与中国的经济成就相比才显得滞后。现在已经到了应该加速改革的阶段,应延循调整金融价格(汇率和利率)到一个与市场基本面一直的水平,包括转向更加市场化的货币调控,加强监管体系保证金融稳定,扩大和深化金融市场,实行利率自由化,最后逐步放开资本帐户。(洁琳 发自北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