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三部委摸底保障房建设 或解筹资困局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5日 20: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联合商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CUBN记者 李正强 北京报道

  7月29日,财政部、发改委、住建部于联合发布了《关于报送2011年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投资需求与资金筹措情况的通知》(下称“通知”),要求各地有关部门在8月10日前报送2011年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投资需求与资金筹措情况。

  “通知”要求上报2011年新开工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投资需求与资金筹措情况主要内容包括,2011年新开工的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套数、2011年新开工工程总投资、政府投资需求和2011年资金筹措情况。其中2011年资金筹措情况主要包括财政预算安排、企业和个人自筹、社会融资、其他渠道安排资金。

  “通知”同时要求上报2011年续建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投资需求与资金筹措情况。主要内容包括,2011年保障房续建工程套数、2011年续建保障房工程投资需求和政府投资需求。

  “通知”指出,各市、县财政部门、发展改革部门、住房城乡建设(住房保障)部门,要按照职责分工,依据2011年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计划,对照建设项目清单,逐个项目统计、测算、核准投资需求和资金筹措情况。省级有关部门要加强对市、县调查摸底工作的指导,做好数据审核,确保数据真实、准确、完整。

  另外,“通知”强调,各省级财政部门、发展改革部门、住房城乡建设(住房保障)部门,要做好对市县上报数据的汇总、分析,结合各地情况,逐个地方核对投资需求情况、资金筹措情况,查找存在的问题,并形成书面报告。

  相关人士认为,为确保今年保障房开建任务顺利完成,保障房资金渠道和筹措问题已引起了政府高度重视,对保障房筹资的支持手段可能还将继续多样化。

  房企参建热情升温

  今年下半年以来,一直广受质疑的保障房开工速度有了提升。重要的是,6月21日放行的针对保障房的企业债发行,大大激起了房企参与保障房建设的热情。各房企在融资渠道及规模方面各显神通。

  相关统计数据显示,保障房融资,尤其是近月以来数据呈现较大幅度增长,上半年保障房开发贷款累计新增908亿元,比年初增长54.8%。在住建部、财政部对保障房资金和项目融资的积极支持下,上半年64家房企总融资超过1484亿元。

  另据记者了解,自6月底保障房用途的企业债放行后,融资行为动作较大的包括北京住总集团、北京首开集团和北京金隅集团的保障房专项企业债、保利地产总额不超过40亿元的中期票据等。

  融资放行的政策推动参与保障房建设的不断企业加入。万科7月28日发布公告称,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委托江苏省国际信托有限责任公司向南保公司发放人民币30亿元借款,其中3.2亿元用于万科旗下的南京江宁上坊保障房项目。保利地产高层日前也表示公司40亿中期票据将主要用于保障房建设。

  对于房企参建保障房的热情看涨的分析,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综合研究部部长杨红旭表示,经适房、限价房、棚区改建房等保障工程可以进行产权交易,能够较回笼资金,因此风险相对较小。在企业利润偏低的时候,可能有房企愿意涉足,而公租房风险则大很多。

  地方偿债压力预增

  根据住建部统计显示,2011年建设1000万套保障房约需资金1.3-万亿1.4万亿,其中政府出资规模约3500亿-4500亿,其中中央政府财政投入1030亿,地方政府土地出让金净收益投入1000亿-1500亿,地方政府发债及其他途径1500亿-2000亿。这样,还需筹集的社会资金约9000亿元。有关行业报告分析认为,初期建设所需的信贷资金可能达4000亿-7000亿元。

  相关专家表示,今年建设保障房的资金仍然是较为紧张的,地方债、平台债基本受到冷遇,企业债相对庞大的资金缺口也并不乐观。各地的资金都要落实到项目实处。中央预算已经定局,保障房建设今年看来还是要靠地方财政。

  业内人士预计,保障房贷款收益率明显低于中小企业贷款收益率水平1%-2%,放贷保障房或将致银行损失70亿-140亿规模的收入。地方政府因保障房建设将新增债务负担约20%。在土地出让收益放缓的情况下,2011年起地方政府偿债压力预计将增大。

  中银国际控股有限公司董事兼首席经济学家曹远征表示,除了政府的财政投入,商业银行尽管给其他的贷款有限制,但对保障房贷款网开一面。地方融资平台融资如发债等,尽管有各种限制,但也专门为保障房留足空间,上市公司参建保障房,再融资也可以优先。

  相关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在目前房地产调控持续的情况下,保障房的正向效应开始引起关注,因为参与保障房,尤其是经适房的企业可获得税收、拿地与融资方面的相关优惠。例如,首开股份30亿中期票据的发行虽然在原则上专款专用于保障房项目,但由于保障房建设周期通常不超过2年,而中票通常为3~5年,事实上开发商仍获得了一定的资金配置空间。如果这样的资金还能继续保证的话,一千万套保障房建设开工没有问题,而且由此还可以保证钢材、水泥被正常消化掉,推动经济维持较高速度的增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