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内忧外患 A股仍将继续低迷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7日 13:5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市场红周刊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红周刊》记者 任洪剑

  深陷债务危机,欧美股市连续下挫,A股能否成功构筑双底?《红周刊》周五请到天治核心成长基金经理吴涛、海富通基金香港分公司高级投资经理刘宏、大成基金国际业务部冉凌浩一起共话不确定的市场。

  《红周刊》:如何看待本周五A股暴跌?

  吴涛:下跌是内外利空交替造成的:首先,近期市场普遍预期7月CPI将超过6月的6.4%,创出新高,而投资、工业增速和企业盈利将放缓;其次,央行称当前通胀预期依然较强,下半年将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保持必要的政策力度。这引发了加息预期,加上8月2日外盘大跌,导致A股走势持续不佳;再次,8月4日欧美股市和国际大宗商品价格暴跌,导致8月5日A股暴跌。

  《红周刊》:那海外债务危机会否持续拖累A股?

  刘宏:虽然债务危机尚未从金融市场扩散到实体经济,但可能对相关国家的银行体系冲击较大,因此存在一定的系统性风险。一系列外围的不确定性或将继续对A股形成不利影响,尤其是西班牙及意大利卷入欧债危机,则欧元区经济可能将面临冲击,全球经济复苏之路将更趋复杂。央行行长周小川近日也就美国调整债务上限表示,美国国债市场的大幅波动和不确定性将影响国际货币金融体系稳定,拖累全球经济复苏。

  冉凌浩:我认为美国经济陷入真正衰退的可能性不大,美国企业盈利水平在二季度仍然比较好,下半年若没有突发事件,美国经济仍会实现正增长。至于美国股市,标普500指数2011年的预测市盈率为12倍,如果美国经济不会陷入衰退,这样的估值是撑得住的。对于中国经济而言,短期美欧债务危机可能影响到中国的出口,但是中国的经济对外需的依存度已经不像2008年那么高,近期欧美的危机对中国经济的影响也是有限的。

  吴涛:8月4日欧美股市暴跌源于市场对欧美经济增速的担忧。对我国的影响是:大宗商品价格暴跌,有利于降低输入型通货膨胀对我国的压力;欧美经济下滑会不利于我国出口;如果美国被迫继续量化宽松政策,则我国将不得不继续紧缩货币,中长期内对中国股市是利空。

  《红周刊》:下周又是经济数据集中公布的时点,对此有怎样的判断?

  吴涛:目前市场对CPI、投资和工业增速确实非常担忧。相当一部分投资者认为,如果CPI超过6.4%,央行就将加息。这种观点恶化了市场情绪。此外,我们预期7月工业增加值同比为14.7%至15.0%,环比为1.05%至1.1%,大幅低于6月的1.48%(6月是异常值),这属于正常的波动,但是不排除数据发布后,有人会认为经济增速在大幅下滑,从而会对经济前景非常悲观。后市这样的利空将继续存在。

  刘宏:猪肉价格在6月底至7月初之间快速攀升,仅在7月中下旬小幅回调。由于猪肉价格进一步上涨,7月CPI同比增速将维持在6.4%的高位。因此货币政策转向的可能性不大,不排除再次加息的可能性。

  《红周刊》:短期内市场将会怎样?

  刘宏:我们认为短期内市场推动股价上涨的动力不足。虽然今年上市公司的中报业绩整体符合预期,但主营业务收入并不乐观,预计上市公司全年业绩增长或将低于预期,平均水平估计在20%左右。市场整体估值在去除银行股后吸引力有限。

  吴涛:从7月下旬以来,我们一直在提示上述利空。并且认为这些利空会在8月上旬集中释放,短期内大盘缺乏趋势性的机会,建议耐心等待投资机会。

  《红周刊》:投资者应如何应对?

  刘宏:板块方面,可选择关注结构性的投资机会。例如节能减排、区域发展等受益政策扶持的板块;此外,随着中秋、国庆的来临,消费板块也值得进一步关注。

  吴涛:在策略取向上,建议注重自下而上的策略;在风格上,仍然建议关注业绩确定的中小盘股和成长股;在行业配置上,也保持对机械、建筑建材等中游投资品的谨慎态度,关注消费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