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建仓筹码持续集中的白马牛股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7日 13: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市场红周刊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红周刊》记者 刘增禄

  截至8月5日,虽然已公布中报的公司整体业绩同比增长了36.25%,但筹码集中度却略有分散。

  整体筹码集中度略有分散

  据Wind数据统计,截至目前,已公布中报的398家公司的流通股东总户数为13289133户,剔除新股或一季度没有公布持股数据的相关公司,有可比数据的378家公司的合计股东总户数为13074266,环比增加355614户,整体筹码集中度分散了2.8%。

  从公布中报的个股分析来看,在剔除中期股东总户数和一季度末发生变化的*ST申龙、*ST兰光等5只个股后,有183家公司股东户数环比增加,190家公司股东户数环比减少,筹码分散和集中的公司数量相差不大。筹码出现分散的183家公司中,有27家公司的中期股东户数分散幅度超过30%,10家超过50%,其中四川九州的筹码分散度最大,股东总户数由一季度的16863户增加到40914户,分散度增加了142.63%。

  连续筹码集中股获机构高度认同

  相比筹码分散的公司而言,筹码趋于集中的公司基本表明投资者对其认同度的提高,而其业绩也基本实现了稳定增长,如表1中的10家股东户数减少幅度超过20%的公司,它们在上半年的净利润全部实现了正增长,从这些个股二季度末股东持股数量变化来看,在二季度期间多家公司获得了大量机构新进或增仓。

  如翰宇药业,其股东总户数由一季度的30388户迅速减少至6894户,筹码集中了82.5%。从中报数据来看,公司在“两免三减半”的所得税减免政策期满的情况下,依然能够保持中期净利润和主营收入分别同比增长59.52%、39.51%,而正是如此良好的业绩表现得到了机构投资者的认可。二季度末,南方基金公司旗下3只基金和天元证券、社保六零二对其新进入驻,机构的持股比例由一季度末的0.03%上升到二季度末的13.16%。

  同样,中期股东户数集中程度超过30%的东方锆业在获得原有机构增仓的同时,包括华夏盛世在内新的7家基金在二季度期间对其新进入驻;立讯精密也是获得原有机构对其增仓的同时,农银汇理旗下两只基金对其进行新进入驻。

  截至目前,两市共有94家公司能够连续在两期财报中都实现筹码集中度的提高,其中有中期业绩支撑的立讯精密、中南重工、皖维高新等7家公司更是连续在一季度、二季度筹码集中度提高均超过10%以上,它们均在二季度获得机构的极大认同。

  建仓有三季度业绩支撑筹码集中股

  从历史来看,筹码持续集中的个股在财报公布前股价往往能够大幅上涨。但在财报公布后,因业绩的变化,投资人可能会进行相应的调仓,而这将导致股价出现下跌或上涨。如祁连山,一季度末公司股东户数由69764户快速减少为46348户,筹码出现大幅集中,股价在一季度也大幅上涨了30.90%(同期大盘上涨4.27%),但随着一季度利空业绩数据公布后,该股股价在二季度期间下跌了18.75%,从最新中报数据来看,祁连山二季度的持股筹码明显分散了61.16%。

  不过,从统计来看,在目前94家连续两个季度持股筹码趋于集中的公司中,已有不少公司提前公布今年三季度业绩预告,其中不乏业绩预增的公司,随着三季度业绩预告的登场,市场的投资焦点将从中期预增股顺利转移到三季度预增股,像表3中的那些有业绩支撑且连续二季都能筹码集中的个股,投资者可重点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