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基金经理退守大消费概念 看重稳定增长的行业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8日 08: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上周五,沪深两市受欧美股市暴跌影响,罕见地以超过2%的幅度跳空低开,沪综指盘中更创出2605.14点的年内新低。对此,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的基金业内人士表示,国内通胀形势可能不如预想那样能于近期缓解,而美国经济增长再度令人担忧。总体而言,市场不确定性重重,投资上只能选择相对性价比较高的稳定增长行业予以重点配置。

  内外困局掣肘股市抬升

  上周五,A股市场的大幅低开显示出外围市场带来的冲击。值得注意的是,8月5日晚间,评级机构标普宣布,将美国长期主权信用评级由AAA下调至AA+,对此,市场人士普遍认为,“降级”将对全球资产市场产生广泛影响。

  8月5日,美国公布的7月非农就业数据明显好于预期,但这在美国经济增长前景不佳及主权评级下调的背景之下,似乎难以扭转市场黯淡的信心。

  上周,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国联安主题驱动基金的基金经理韦明亮表示,美国的宏观经济状况不容乐观,同时,外围债务问题也会从出口、流动性和股市估值方面对A股产生压力。

  韦明亮指出,外围市场无论是债务的解决,还是经济的复苏,都会经历非常漫长的过程,不排除某个时点经济可能还会出现大幅度的下降,对A股而言,这是最大的负面因素。另外,如果QE3政策推出,短期内虽然可能导致热钱流入,对A股市场形成一定刺激,但通胀将难以遏制,无论是对中国经济还是世界经济都会产生更大的不确定性。

  农银汇理大盘蓝筹基金的基金经理李洪雨则认为,目前属于各个方面对股市都不利的局面,从政策来看,宏观调控整体信号从紧;而央行数次加息以后,社会流动性被严重遏制;此外,地方融资平台出现问题以后,大家对社会资产质量有所担心,估值上也具有一定的不确定性。三季度股市会是比较低迷的时期,但出现更坏局面的可能性已经不大。

  看重稳定增长的行业

  进入8月,“回避周期股”成为基金经理们的主流倾向,上海一家基金公司近日表示,8月份在投资策略上需要防范房地产政策调控力度再次加大带来的相关周期股的投资风险,同时,将积极寻找符合国家战略新兴产业规划、中长期成长确定且估值相对较低板块的投资机会。

  一位基金经理向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投资往往是在特定的区间内寻找性价比最高的行业。上半年周期股表现较好,主要是因为行业总体供给受限,同时上半年投资依然处于较高的水平,所以一些周期性企业盈利不错,与它们的PE估值相比,体现出了很强的优势;但进入第三季度之后,投资方面特别是地产投资下降幅度很大,周期性股票现在面临比较强的不确定性。这样,消费类及新兴成长行业的股票的优势就开始体现出来了。

  从市场表现来看,上周银行、钢铁等周期性较强的板块也出现了明显的调整。据中国证券报记者的了解,截至今年中期,不少基金经理就已对金融股大幅减持,这种操作可能至今还在延续。眼下,在市场整体气氛都比较悲观的形势下,基金经理们也只能致力于挖掘一些稳定增长的行业和公司机会。

  “食品饮料行业的公司,目前PE估值是25倍,今年盈利大概有30%的增长,这个收益可能对有些人来说不是很有吸引力,但我们认为在目前的大背景下,这还是较好的选择。”一位基金经理这样表示。

  另外,家纺、水利等细分行业里的公司,也被不少基金经理看好,另外,他们也指出,每年都会有一些因为行业景气度变化而业绩受益的公司,下半年也会继续挖掘这方面的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