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华尔街投行纷纷预计:美联储早晚要抛出QE3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8日 09: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参考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美联储)9日将举行货币政策决策会议。上周美股大跌,重现雷曼兄弟当年轰然倒塌之后的混乱格局,面对依旧疲软的经济现状和惶恐不安的投资者,华尔街投行纷纷预计,第三轮量化宽松(Q E3)将是美联储的无奈之选。

  8月4日,美股三大股指全线下跌,收盘时三大股指跌幅均超4%,道指收盘重挫512点。

  一天之后,国际评级机构标普公司首次取消了美国债务保持了70年之久的A A A评级,将其下调至A A +,再度激发市场恐慌情绪。

  而上半年以来,美国经济复苏也不尽如人意。美国供应管理学会3日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7月ISM非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 I)为52.7,低于6月份的53.3和经济学家预期水平53.6。此前该协会公布的制造业报告显示,美国7月ISM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 I)从6月份的55.3降至50.9,远远低于此前预期的54.9,创两年来新低。

  根据美国商务部公布的数据,今年二季度美国G D P增长仅为1.3%。高盛5日下调了美国经济展望预估,将美国第三季度经济增长预估自2.5%调降至2%,第四季度经济增长预估自3.3%调降至2%。高盛预计,美国经济重新陷入衰退的可能性达33%。此前摩根大通、德意志银行及美银美林也下调了美国经济增长预估。

  美国堪萨斯州资产管理公司Waddell &R eed首席执行官赫尔曼说,在本财年美国国会束手无策的情况下,人们开始质疑美国经济还有多少前进的动力,现在的问题是美国经济是否正在走向可怕的二次衰退,美联储还能做些什么?

  素有“末日博士”之称的纽约大学经济学教授鲁比尼也指出,日本和瑞士的汇率干预及货币宽松标志着Q E3启动,美联储将最终走向Q E3。

  顶级对冲基金经理斯卡拉姆希近日表示,其所在的天桥基金公司对950家对冲基金进行了调查,目前预计美联储实施Q E3政策的几率高达60%。斯卡拉姆希表示,大型对冲基金公司正将焦点集中于“泰勒法则”(Taylor R ule),使用上述分析方法进行计算,美国联邦基金基准利率应当处于-3.5%的水平,此外更重要的是,标普500指数再度跌向11月4日以来的低点,意味着美联储第二轮量化宽松(Q E2)为股市创造的利好已经所剩无几。

  华尔街投行也普遍预计美联储推出Q E3只是时间问题。花旗集团此前表示,即便美国避免了经济衰退,但美联储仍会在2012年上半年推出Q E 3。而高盛集团5日表示,预计美联储将扩大资产规模购买,并推出部分第三轮量化宽松政策(Q E3)。高盛预计,美联储货币政策会议后宣布较长时间维持零至0.25%的超低利率不变,维持目前的2.75万亿至3万亿美元的资产负债表规模直至2013年。高盛预期,这些再购买的国债到期后,美联储会把回笼资金用于购买更长期的国债。

  摩根大通5日也表示,预计美联储在货币政策会议后将宣布更多的政策措施。摩根大通首席经济学家费罗利在一份研究报告表示,“我们最初预计美联储2013年初加息,现在预计到2013年中才会加息。相信美联储会采取进一步货币刺激。美联储开会,我们认为不会购买更多资产,但会采取进一步措施,暗示货币政策进一步宽松。”费罗利预计,从目前经济环境而言,美联储有理由迅速改变目前货币政策,而推出量化宽松措施的门槛也没有那么高。费罗利表示,美联储可能会延长证券投资的平均到期时间,目前平均到期时间约为6 .1年,如果美联储将长期借款利率时间延长至15年,那么就等于固定利率抵押贷款利率下调了5到10个基点,意味着美联储资产负债表缩减速度放慢,这可能会遭遇联储内部通胀鹰派官员的反对。

  太平洋投资管理公司联席首席投资官格罗斯3日曾预测,美联储将在8月晚些时候宣布第三轮量化宽松政策(Q E 3)。在形式上,Q E 3将区别于Q E 2的资产购买。按其判断,美联储将通过口头干预等方式对市场利率上限进行控制。

  虽然各界预期美联储将被逼无奈推出Q E3,但对Q E3的反对声音已经传出。C N N M oney5日发表评论文章称,推出Q E3会令情况变得更糟,文章称,所谓的Q E3在投资者看来,根本无助于提振市场和经济,甚至会使情况变得更加糟糕。还有分析怀疑,本轮股市大跌乃华尔街大投行所为,其目的就是要逼迫美联储尽快再次实施量化宽松政策,以便从中渔利。(记者 张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