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基金聚焦关注两大“战略纵深”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8日 09: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方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经济和市场之间,相生相随。如果经济尚处于结构调整过程,那市场伴随着也必将是个结构调整的过程,具体体现为市场的各个子行业之间的市值占比的此消彼长,市场盘整震荡的大格局并未发生根本性改变。

  但从一个较短的周期看,市场存在一定的机会。原因在于如下几个方面:

  第一,从国内环境看,我们认为保增长,调结构和控通胀这三个目标是并行的,经过连续的加息和调整准备金后,政策进一步大幅紧缩的空间较小。考虑到前期累积的紧缩举措对实体经济的影响在二季度逐步显现,我们认为未来政策面或会出现一定程度的放松。

  第二,从国际环境看,欧债危机、中东乱局、美国潜在的QE3量化宽松政策,都给全球经济带来很大的不确定性。

  第三,从市场估值看,整体处于相对合理水平,进一步回落的概率较小。目前大市值股票估值处于历史低端,中小市值股票经过过去半年的回落,部分成长性较好的公司价值显现。

  第四,对于市场关注的一些事件性问题,如地方债、国际评级公司下调国内银行评级等,我们不去妄自评论相关事件,但我们认为其严重性可能没有想象中那么高。

  因此,我们认为,短期内随着市场整体估值水平的回落,以及未来通胀翘尾因素影响的逐步减小,市场的不确定性将降低,整体将面临一个较好的投资时机。

  从一个中长期的角度看,中国有两大区别于其他国家的特点:庞大的制造业产能和庞大的消费人群。如果未来政策的导向是鼓励消费,那么在庞大的制造业产能和消费人群之间,就能搭起一座消费以及保障消费的制度性桥梁,中国经济的内生增长将进一步得到加强,经济将会得到长足的发展,这可称为中国经济的“战略纵深”。另外,伴随着国内高铁渐成网络,将带来交通物流效率的大幅度提升。以此为基础,中国可以进一步通过陆路拓展中亚,西亚乃至欧洲的市场,这可称为中国地缘上的“战略纵深”。我们看好西安及其周边地区在中国未来西部开发以及连接中亚、西亚的大格局中的战略地位。

  因此,从一个长周期看,中国需要通过结构调整和布局,完善上述两大战略纵深,则中国未来的可持续发展将得到进一步的保障。目前,市场战术上是可以参与的,但战略上,我们仍需更多的等待和观察。(文/鹏华盛世创新基金经理唐文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