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又见炒新潮 理由别当真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8日 10: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市场红周刊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红周刊》特约胡东辉

  近期大盘欲振乏力,但新股一枝独秀。从比亚迪上市遭爆炒开始,新股不仅告别了破发,而且大幅上涨。7月6日上市的东宝生物再现新股暴利神话,上市首日暴涨近200%,随后山东章鼓、江粉磁材上市首日涨幅均超过100%。数据显示,从6月30日至7月底共有22只新股上市,首发市盈率为31.5倍,上市首日平均涨幅高达72.86%,市场风向为之一变。原来已经不参与新股的基金纷纷积极参与询价,某基金经理甚至认为,惟一能赚钱并且风险相对小的就是打新。

  7月份的赢家不仅是打新一族,还有炒新一族。创业板新上市38只新股在7月份无一下跌,月平均涨幅为35.61%,25只中小板新股和11只沪市主板新股仅各1只下跌,月平均涨幅分别达到了31.83%和14.63%,而此前惨遭破发的次新股中已有46只股价重返发行价之上。曾经公开表示创业板估值太高的明星基金经理王亚伟管理的华夏大盘已悄然进入维尔利、易华录和电科院三家创业板公司的十大流通股东,同时其管理的华夏策略也在易华录的十大流通股东名单中出现。可见市场又回到了去年年中的氛围,只是新轮回下了一个台阶。

  市场炒作无关投资价值

  A股市场2010年之前只有3只新股出现上市首日破发现象,可是此后却有多达35只新股在上市首日破发,应该说这是高价发行惹的祸。今年1月份新股首发平均市盈率高达72.91倍,市场随即出现新股集体破发潮,1月18日出现5只中小板新股集体破发,而1月份上市首日即破发的新股多达13只。此后3个月,新股首发市盈率回落到55倍左右,但新股破发潮却愈演愈烈,上市首日破发成为常态,并且破发的幅度也越来越大。到6月份新股首发市盈率进一步下降到27.73倍,但破发潮并没有完全退去。

  如果说1月份集体破发是因为发行价太高,那么到了6月份新股发行价已经有了较大幅度的降低,可是为什么新股上市首日即破发却成为常态呢?这说明新股破发与新股发行价高低虽有关系,但并不是最重要的原因,事实上高价发行的新股未必一定破发,雷曼光电发行市盈率高达百倍,上市首日飘红;豪迈科技发行市盈率只有25.72倍,却仍未能摆脱破发的命运。如果新股市场定位真是以价值为依据,那就很难解释为什么很多曾经集体破发的次新股现在又纷纷重返发行价之上,是不是原来估值太低了呢?那么原来的集体破发又该怎么解释呢?

  都说现在的新股发行市盈率降低了,估值回归,所以激发了市场炒作热情。可是当新股上市首日即暴涨100%甚至200%后,市盈率已经超过了老股,并且也超过了次新股,爆炒的新股还有什么估值优势呢?比如6月份新股首发市盈率平均为27.73倍,股价炒高一倍,市盈率便已飚升至55.46倍;如果股价炒高两倍,市盈率已经高达83.19倍,不是又回到了新股破发的估值关口了吗?偏偏这样高估的新股还能继续上涨,显然这跟投资价值无关,只跟市场炒作有关。

  本质仍是小盘股行情

  炒新潮再起,市场分析人士又搬出了很多理由,认为经过前期的新股破发潮,逐步倒逼新股发行市盈率降低,有的甚至低于20倍市盈率,同时新股高送转的能力大大高于老股,不少已推出中期高送转方案,因此新股已经具备了投资价值。言下之意新股炒作有价值依据,炒作有理。如果心里明白这仅仅是炒作的借口倒也无伤大雅,但如果当真就很危险了,那就很容易陷入其中不能自拔,最终成为炒家的牺牲品。

  在炒新潮重新泛起时,新股的发行市盈率也回升得很快,但新股上市仍能保持50%左右的涨幅。本周三创业板3只新股上市首日全线大涨,依米康上涨92%,初灵信息上涨79.68%,光线传媒上涨40.95%。市场又开始在发行价的基础上哄抬一定比例的涨幅,这个时候破发已经莫名其妙地远离而去。这种现象显然不是因为新股具备了投资价值被看好的缘故,而是因为短期内炒新的趋势已经形成,更多的投资者是跟着趋势走,大家扮演的是后知后觉的角色,表现出来的投资行为就是跟风,这也是涨幅越大的新股越能涨的原因。一旦趋势改变,新股很快就会受到冷遇,今年新股两度大规模集体破发已经证明了这一点。

  本轮新股行情本质上还是小盘股行情,炒新是因为这些股票流通盘小,而新上市阶段容易收集筹码,同时因为二级市场投资者持股时间很短,都还很有信心,因此股价上行的阻力小。至于看好这些新股的理由,一个都不能当真。相反,炒新有一个致命伤,股价炒高以后面临的是几倍于流通盘的限售股的减持压力。炒家对此心知肚明,因此不可能长期恋战,这就决定了这是一轮短炒行情。跟风的中小投资者只有不迷信看好的理由,才能避免掉入炒新的陷阱之中。

  全景网新股数据一览:http://www.p5w.net/data/xgzt/index.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