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法国学者:信用评级遭下调可能使美国经济陷入滞胀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8日 11:1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关注美欧债务困局)法国学者认为美国经济可能陷入滞胀

  新华网巴黎8月7日电(记者 李明 应强)法国巴黎政治学院教授穆尼斯·哈桑在法国《费加罗报》网站7日刊登的专访中说,美国信用评级遭下调将增加欧洲应对债务危机的压力,也有可能使美国经济陷入滞胀。

  哈桑说,国际评级机构标准普尔将美国长期主权信用评级从AAA降至AA+,事实上只意味着美国债务违约的概率略微上升,经济学家和分析人士大多认为,美国出现债务违约的可能性仍非常小,因此没有理由产生恐慌。

  哈桑说,美国评级被下调意味着美国融资成本将上升,投资和消费将下降,同时将造成税收减少和公共开支增加,从而推高美国财政赤字和主权债务。但在过去两周内,美国长期国债的收益率仍保持在低位,显示出投资者信心并未丧失。

  哈桑认为,美国政府面临的问题是货币和财政政策可操作的空间变小。美国已经实施量化宽松政策向市场注入大量资金,并且保持低利率。此外,美国公共支出控制不力,而税收压力增加,在这种情况下,整顿公共财政的难度很大。

  哈桑说,美国经济有可能陷入日本在上个世纪90年代面临的滞胀:基准利率为零,但是经济增长乏力,物价下跌。最新数据表明,美国经济仍未从危机中真正复苏,今年的增长率将低于预期。

  哈桑还指出,美国评级被下调对全球经济具有重要影响,会引起投资者担忧,并对其他评级还保持在3A的国家产生巨大压力。在欧洲主权债务危机外溢风险加剧之时,这一举动将加剧投资者对危机蔓延的担忧,特别是在金融市场经历了“黑色一周”之后。此外,美国评级被下调将对银行产生直接影响,银行将不得不考虑美国债券的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