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国产电影炎夏受冷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8日 11: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导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暑期档历来是年度大片的必争之地。与冯小刚等领衔的贺岁档相比,暑期档似乎与国产电影无关,高票房被大制作、高成本海外大片“霸占”。

  今年的暑期档被很多“80后”誉为“新经典路上的狂欢”,《变形金刚3》与《哈利·波特7(下)》(下称“变3”、“哈7”)成为暑假观影的必选项。经济导报记者在济南万达影城统计发现,九成观众的票没有投给国产电影,排起的长长队伍几乎都是为了海外大片。

  大片大收益

  6日,导报记者分别前往济南鲁信影城体育中心店、新世纪影城泉城路店以及济南万达影城。时值暑期,又逢周末,买票的观众排着长长的队伍。小徐是济南大学大二在读学生,她和另外两位同学一起来观看“哈7”,“我在高中就开始读英文原版的《哈利波特》了,是铁杆‘哈迷’,大结局当然不能错过。”小徐说。

  截至8月3日,“变3” 全球票房为9.82亿美元,创出了“上映10天,总票房达到1.137亿美元”的纪录。而在“变3”的全球收入中,最高的是中国票房,而此片目前的全国票房直接冲破7亿元大关。不过,“变3”的纪录并没有维持多久,“哈7”势头更为强劲,全球首映票房4.76亿美元,首周末票房1.69亿美元,均创下新纪录。在中国首映的票房也超过5000万元。

  这些高收益大片,无一例外都是大投入。“哈7”制作成本为2亿美元,市场宣传费也达1.5亿美元,但是其在一周内就捞回了成本。“变3”的导演迈克尔·贝谈拒绝透露具体的制作费用,但是据业内估算,成本在4亿美元左右。

  在暑期档的国产影片中,《武侠》 投资过亿元。按照目前内地电影市场的情况,《武侠》的票房要达到3亿元才能收回成本,实际上该片上映一个月来,累计票房不足2亿元。国产动画片《魁拔》首周票房仅有135万元,而其制作费3500万元、宣传发行费近2000万元,几乎不可能收回成本。

  国产电影不叫座

  4日,“哈7”上映首日,济南鲁信影城共排片28场,而同期即将下线的《武侠》、《水落石出》等都只有午间的几个场次。北京在首映当天,“变3”占了174场,“哈7”占了330场,济南也有将近200场的排片位置让位给这两部大片。国产大片完全被逼“下线”,只有“羡慕嫉妒恨”的份儿了。

  6日,在鲁信影城体育中心店,晚8点20分黄金时段,《武侠》上座率仅为四成,而同期无论“变3”,还是“哈7”均为爆满。这样的差距,不能不让院线偏爱海外大片。

  在国内主流影评的“时光网” 上,“变3”、“哈7”的得分都在8.5分以上,而同期上映的国产电影《魁拔》评分为7.5分,《武侠》仅为7.2分,儿童片《赛尔号》只有4.7分。

  3D潮流

  山东鲁信影城体育中心店宣传部主任吕亚蕙对导报记者表示,现在观众多注重视觉体验,所以3D 的比2D 好卖,国外的动画和动作大片比国内的吃香。同样的价格,却有不一样的感官享受,看完之后观众大呼过瘾。尤其是年轻人还是会选择像“哈7”、“变3”一类的大片。“变3”的前期宣传要明显强于“哈7”,就势头来看“哈7”票房可能会更好。

  济南3D版“变3”票价普遍在70-100元/张,而IMAX 版的票价则高达120-140元/张,是普通2D 电影的两倍,尽管如此,却仍然一票难求。济南万达影城的IMAX 版“变3”至少需要提前一天预订,而一个中间区域的最佳观影位置至少要提前一周预订。3D 热也推动了国内3D 影院的建设。国内3D 银幕数量仅用两年,就从80余块猛增到1500块,数量约占全球的1/7,仅次于美国位居世界第二位。

  香港美纳影视制片公司的董事长FrankLee在接受导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好莱坞大片评级领先的技术手段,带来震撼的视觉化效果,而丰厚的票房收入是其最大的动力。

  打铁还需自身硬

  Frank表示,票房当然需要市场培育,但是检验票房真功夫的是影片本身。

  瞄准小学生、根据网游改编的《赛尔号》,虽然画面被指一般,却在一周内拿下3500万元票房,成为目前惟一能和“变3”叫板的国产片,原因在于其脱胎于目前大受欢迎、由上海淘米公司开发的同名儿童社区养成类网页游戏。

  对于票房惨淡的国产动画片《魁拔》,该项目负责人王琳琳将失利原因归结为前期工作没做好,观众甚至不知道它是一部动画片。

  Frank分析说,《阿凡达》前后制作经历14年,集合了世界上最优秀的30多个视觉团队,最终拍摄了4个多小时的成片,花了两亿多美元。别说在中国,就算在美国,5年也少有一部这样的超级大片。但是很多观众在10-15分钟内完全忘记了自己是在看3D 电影,享受的只是故事本身。这就是国外大片能够独揽几亿元甚至几十亿元票房的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