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消费者迷恋洋奶粉图放心 国产进口无太多区别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8日 13: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浙江在线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面对市场上形形色色、不同品牌的洋奶粉和国产奶粉,在选购上不少消费者有过“价格与营养价值”之间的纠结。但营养师给出的是另一种选择:尽量母乳喂养。

  在台州,经济条件一般的家庭也会首选“洋奶粉”

  1周岁的小女孩涵涵,前6个月喝的是某国产牌子奶粉。6个月后,年轻的父母咬紧牙关,还是决定让孩子改喝价格贵一倍的进口奶粉。

  不能让自家孩子在起跑线上落后别人!这是年轻父母以及家里老人的想法。涵涵6个月大时,相比同龄孩子略显瘦小,家人认为除了遗传因素外,最大问题是营养没别家孩子好。

  “周围一起玩的小孩,都在喝两三百元一罐的奶粉,涵涵才喝100多元的,孩子的奶奶知道了心里有点不舒服,考虑一段时间后,她说给我们补贴一些奶粉钱,换进口奶粉。在她眼里,贵的奶粉肯定是营养好一点。”涵涵的妈妈丁女士告诉记者,“孩子的奶奶平时是个非常节约的人,但她不想让小孩‘受苦’,花较高价格买进口奶粉,即使孩子吃了还是照样瘦小,心里可能安慰些。当然我们夫妻也有这样的想法。”

  涵涵的父母都是普通上班族,夫妻俩年收入4万元多一点,要知道,小孩纯奶粉喂养,一年光喝进口奶粉的这一项费用就占了家庭收入的1/4.

  记者曾对不同群体不同收入的50户有孩子正在喝奶粉的家庭进行调查,数据显示,65%的家庭的小孩喝进口奶粉,80%的人认为进口奶粉相对让人放心,年收入6万元以上的家庭有80%购买进口奶粉。

  记者从各大商场了解到,进口奶粉的价格普遍高于国产奶粉,处于同一段位,同是高端产品,相同的净重量,进口奶粉要比国产奶粉高出近百元,甚至更贵的价格。像惠氏、雅培等进口奶粉的普通装900克的在250元左右,高端的在400元左右;贝因美、伊利等国产奶粉普通装900克在150元上下。

  记者走访市区的5家婴幼儿奶粉专卖店,3家店的工作人员告知,从销售数量来看,进口奶粉稍胜一筹,另2家店则是国产奶粉与进口奶粉的销量差不多。

  年轻父母使出浑身解数,通过不同途径购买进口奶粉

  台州消费者比较钟情洋奶粉。在记者的调查中,有20%的消费者说奶粉是通过专业网点从海外代购或者托人去港澳购买。

  据一些媒体报道,今年春节期间有大批内地客(特别是广州深圳一带)拥入澳门抢购进口奶粉,一度造成当地奶粉市场出现缺货和供应紧缺。在台州,同样有一些年轻父母使出浑身解数,通过不同途径购买进口奶粉。

  找专业育婴店海外代购或去港澳购买奶粉,是因为那边的奶粉便宜吗?记者把某进口品牌奶粉在港澳和内地的价格进行比较后发现,每罐港澳地区的洋奶粉与本地洋奶粉的价格相差在30元左右,而加上代购费或快递费,在价格上并不占据太多优势。

  在台州某机关单位上班的张女士告诉记者,找专业店代购过来的奶粉和本地市场上卖的价格,基本差不多。

  “我小孩以前喝的惠氏一阶段奶粉,找专业网点代购加上10多元的快递费,价格就接近200元,在本地的一些店里我买的是208元。”张女士说。

  在英国上学的小李证实了这一点,国外的奶粉虽便宜,但买到家的奶粉还真不便宜。“家里的亲戚找过我买过英国产的奶粉,航空运费一次就要1200元,每次只能邮1箱6罐奶粉,运费比奶粉还要贵。”

  那到底是什么原因,使更多的台州消费者热衷加入海外代购,或拥入港澳购买进口奶粉?家住温岭的阮女士给出了这样的回答那就是为了能买到安全放心的婴儿奶粉。

  阮女士认为,港澳或是海外的同段位、同品牌的进口奶粉品质更高。阮女士一岁多的儿子一直吃的是港版奶粉,她说,即使买进口奶粉找人代购麻烦或是自己去购买不方便,但为了图个心安,也就无所谓了。

  洋奶粉营养价值高于国产奶粉?营养师不认同此观点

  “小孩子喝了进口奶粉身体好,聪明,有经济条件肯定要选择好的。”当记者问超市、商场奶粉区的促销人员“进口奶粉到底好在哪里”时,多数人的答案大同小异:进口奶粉,营养成分肯定不一样。

  “进口奶粉贵出同段位的国产奶粉上百元,这个价位是否偏高?”在台州经济开发区世纪联华超市,记者问某洋品牌奶粉促销人员。

  “现在配方升级了,更接近母乳。贵点有什么关系,只要质量有保证。”该促销人员说。

  记者采访的5家超市和婴幼儿商店,有4家表示,贵的奶粉营养成分就是好一些。而一家位于东海大道的奶粉店负责人提出了不同看法,“有些孩子喝普通的国产奶粉也长得挺壮实的,有些洋奶粉也被曝光过,进口奶粉就比国产奶粉质量好,营养价值高,我认为不一定,选奶粉还是因人而异吧。”

  “常年喝进口洋奶粉的小孩,比喝国产奶粉的宝宝健康聪明”,虽然商家的潜台词在表达这样的意思,但接受采访的大多数家长还是给出了否定的答案。

  到底谁的营养价值更高?记者咨询了市中心医院营养师张丽军。她表示,正规厂家生产的国产奶粉,所含的营养元素完全能提供婴儿健康生长的所有需求,与进口奶粉相比,在营养价值方面没有区别。大多的消费者迷恋进口奶粉,是因为国产奶粉曾经出现过问题,他们总觉得洋奶粉监管严格些,安全、可靠。

  张丽军说,哺育婴儿,最好的选择仍然是母乳,即使买到了最贵的进口奶粉,也代替不了母乳的作用。

  夏季奶粉容易变质,贵的也不一定保质

  “原本是想给宝宝吃最好的奶粉,没想到吃生病了。”椒江的田女士说,贵的奶粉也有不放心的时候。

  7月27日,田女士在市区一家婴幼儿产品专卖店购买了一罐某知名品牌的奶粉,回家拆封后发现奶粉有少许结块现象,当时考虑到该品牌的知名度,没有想太多,就给孩子吃了。

  食用两三天后,小孩出现“拉肚子”,到医院诊断为急性肠胃炎,医生建议寻找食物源头。回家后,田女士打开奶粉罐子,一看不对劲,奶粉已经全都结成了硬块。

  就此事,田女士与店家协商未果后,向椒江区消保委投诉。椒江消保委工作人员了解情况后,找到该品牌的台州总代理商。代理商表示,奶粉可能因为运输等原因导致了质量问题,而田女士在开罐取用奶粉后没有做好正确的密闭储藏措施,导致结块现象加剧也存在着过错。最后在消保委调解下,该品牌代理商同意赔付田女士相关费用共1000元。

  椒江消保委在此提醒广大消费者,在购买商品时一定要注意留存购物发票,炎热的夏季尤其要注重婴幼儿、老人等体弱群体的食品卫生安全。

  奶粉优劣辨别小窍门

  1。看颜色,优质奶粉呈天然乳黄色,劣质奶粉颜色较白,细看有光泽或呈漂白色。

  2。听声音,袋装奶粉用手捏住包装袋来回摩擦,优质奶粉因质地细腻会发出“吱吱”声,罐装奶粉摇晃罐子会听到“沙沙”声,如果是沉闷的“嘣嘣”声则说明其中有结块。

  3。凭手感,正常的奶粉应为粉状,用手捏后容易散开无结块现象,劣质奶粉因其中添加白糖、葡萄糖而有粗糙感。

  4。闻味道,优质奶粉会伴有浓郁的香味,为牛奶特有的奶花香味,劣质奶粉则没有这种气味。

  5。测速度,优质奶粉用冷开水冲时,需搅拌才能溶解成乳白色的悬浊液,用热开水冲时,有悬浮物上漂的现象,搅拌时会粘住调羹,而劣质奶粉用冷开水冲时,不经搅拌就会自动溶解或发生沉淀,用热开水冲时迅速溶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