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建行转变观念创新服务 全方位支持小企业发展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8日 14:3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融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当下,银行的信贷规模显得分外“紧俏”,而建行的小企业新增贷款在对公新增规模中的占比却逐年提升,今年小企业新增规模为1600亿元,对公占比达到40%以上。“建行在战略层面确实将小企业视为经营转型的重点,绝非权宜之计。因此,在信贷安排上有意向小企业倾斜。”建行行长张建国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对支持小企业发展做了这样的诠释。而正是这种观念的转变,使建行的小企业业务发展驶入了“快车道”。

  据建行提供的统计资料显示,目前,建行服务的中小企业授信客户已占全部企业客户总数的90%,贷款余额超过1.7万亿元,今年上半年中小企业贷款新增已占到全部企业贷款新增的68%。近三年小企业贷款平均增长40%,目前已累计为16万小企业客户投放信贷资金1.4万亿元。

  推广“信贷工厂”模式

  针对小企业的经营特点,建行借鉴国外先进银行经验,2007年,在江苏试点小企业“信贷工厂”,成立小企业经营中心,建立市场调研、客户开发、授信评价、信贷审批、信贷执行、贷后管理的“一站式”、标准化的服务流程,其镇江分行当年小企业贷款新增12.5亿元,增幅超过50%,不良率一年内下降1.82个百分点;广东分行引进美国银行六西格玛管理方法在东莞进行试点,开发小企业贷款技术和工具,采用双边记账、分段买单等措施提高员工营销积极性,当年新增小企业贷款5.3亿元,一跃而居当地市场前列。浙江分行与省政府开展战略合作,共同建立“风险池”担保平台,开发与阿里巴巴合作的网络贷款。

  2008年,建行开始在全国范围内推广“信贷工厂”模式。“信贷工厂”是将客户营销和信贷业务操作相分离,实施中后台集中处理,利用营销管理、客户评级、业务操作和贷后管理四大流程系统以及审批辅助、行业筛选、客户筛选、早期预警、行为评分等8大专业工具,实现流程化作业,有效降低人为误差,大大提高了运作效率,同时极大地释放了客户经理,使其有更多时间服务客户。过去,办理一笔小企业贷款平均时间10.9天,现在只要2.5天。目前,建行已建立“信贷工厂”230多家,覆盖了全国主要城市和百强县。

  开发“联贷联保”业务

  小企业规模小,抗风险能力弱,往往以社区为平台“抱团”发展,社区成为了小企业的主要集中地。建行从2009年开始,逐步将“社区”作为服务小企业的主要阵地,并在2011年明确提出将“服务社区金融”作为建行小企业业务的战略方向。针对不同产业集群等社区客户的特点,建行不断创新风险缓释方式,批量化地满足不同客户群体的融资需要。如,基于小企业抱团发展的特点,建行开发了小企业联合担保、联合贷款“联贷联保”业务,目前,贷款余额已达到441亿元。

  四川省眉山市素有“中国泡菜之乡”的美誉,但是由于缺少合格的抵质押物,当地许多泡菜企业面临着融资无门的困境,2010年,当地4家泡菜企业组成了联合体向建行申请贷款,经过分析评价,建行为该联合体发放了2000万元“联贷联保”贷款,帮助4家企业抢先进入收购市场。基于小企业围绕核心大企业发展的特点,建行山东省分行针对滨州板材加工和贸易产业集群开发了“融物通”物流融资业务,通过引入核心企业合作,帮助银行及时掌控小企业的物流和资金流,化解银行风险。该业务推出3个月内,即为22家小企业发放贷款4.6亿元。

  为拓宽社区金融的服务面,建行不断加强与地方政府和社区管理机构的合作,努力将更多的小企业纳入服务体系。如,引入政府风险补偿和企业群体互助增信,开发“助保金”业务。山东菏泽政府于2010年9月与建行山东省分行签订了助保金业务合作协议,由政府出资1.5亿元,贷款企业按照贷款金额一定比例出资共同组建“资金池”作为风险补偿,在短短一个月内,菏泽八县两区221户企业完成入池。目前,建行山东省分行已为240户小企业提供了近8亿元贷款支持,建行全行助保金中小企业贷款余额已接近190亿元。

  此外,2009年以来,建行先后与工信部、全国工商联等签署了支持小企业发展的合作协议,从源头上联合推动,合作营销服务社区。截至上半年,建行各分支机构与各地工信部门共搭建社区合作平台21个,服务客户683户,贷款余额69亿元;与各地工商联搭建社区合作平台22个,服务客户238户,贷款余额19亿元。

  目前,建行共建立各类社区服务平台465个,服务社区客户1.7万户,贷款余额1100亿元。

  “速贷通”成拳头产品

  与大企业相比,小企业所处行业分散、地域广泛,融资需求具有“短、频、快、小”的特点。建行将支持和服务小企业的切入点放在开发既能满足小企业需求,又能控制业务风险的产品上。“速贷通”和“成长之路”推广已有5年时间,成为建行服务小企业的两大拳头产品,目前,客户数量达到5.4万户,贷款余额达到4039亿元。与此同时,建行还不断开发适应市场和客户需求的新产品,仅最近一年多时间,就推出了30多项新产品、新服务。

  “诚贷通”是适合诚信记录好,没有抵押物或抵押物不足的小企业小额、短期的周转需求,企业主提供个人连带责任担保即可获得贷款,随借随还,循环使用,年审通过后还可自动延长贷款期限,这在国内同业中属于首创。目前,“诚贷通”贷款余额3.07亿元,服务客户一年内实现翻番。

  “内贸通”是在金融危机后,大量外贸型小企业出口受阻,转而寻求内销,建行因势利导推出的集信用证、议付、动产融资等产品于一体的新品牌。2010年初,广东某家电企业在初涉国内贸易时遇到了融资问题,多方求助无果后,建行运用免担保订单融资、证票通、国内保理等“内贸通”系列产品满足了该公司的融资需求,还积极为其上游供应商开立国内信用证后并锁定在该分行议付融资,打通了该企业上下游供应链融资业务,提升了整个产业链的竞争力。2010年该公司的内销比例已提升至60%,实现了企业“内外贸两条腿”的战略目标。目前,建行“内贸通”贷款余额已达到1500亿元。

  “小额通”于今年5月份刚刚推出,具有客户适用广、贷款额度小、押品种类多、业务流程快等特点。无论企业、个体工商户还是个人,只要提供符合条件的有效质物,当天就可完成审批和放款工作,办理流程简单,效率比传统产品大大提高,较好地满足了客户便捷的资金需求。

  “担保难”是小企业“融资难”的瓶颈。建行在开发“联贷联保”业务的基础上,通过引入互助公司,进一步完善了小企业互助担保的模式,研发推出“互助通”产品。建行还与各地800多家担保机构合作,设计合理的风险分担机制。目前,此类担保贷款客户达到1.24万户,贷款余额761亿元。

  首创网络银行服务

  目前,电子商务市场的迅猛发展,迫切需要银行提供安全便捷的融资、支付等金融服务。

  2007年6月, 建行还与阿里巴巴合作推出网络银行业务,客户贷款的申请、审查、发放和还款均可在网上办理,并引入“网络信用”概念,将企业网络交易记录、信用积分、诚信指数等作为评价和授信的依据,打破了传统的银行业务模式和风险控制机制,为从事电子商务交易的小企业提供了极大方便。义乌某印刷公司由于企业规模较小、缺少抵押物,过去一直无法得到银行贷款支持。2010年该企业利用网络信用记录提高自身资信等级,成功获得网络贷款225万元,实现了业务快速发展。

  与网络交易平台、网络物流平台三方系统对接合作,开发了“e单通”业务,为大宗商品交易上下游客户提供新型的金融服务。北京某科技公司曾向多家银行申请贷款,但都因各种原因被拒之门外。建设银行在对企业深入调查后,以电子仓单为质押,提供了“e单通”贷款800万元,2010年该企业销售收入和利润实现翻番。

  建行还与其他多家知名电子商务平台合作,推出了多种网络银行产品。截至目前,已累计向近1万多家中小企业电子商务客户发放网络贷款450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