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国向餐饮业挥出食品安全监管“组合拳”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8日 18: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记者8日从在太原召开的全国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管工作座谈会上获悉,今年国家采取加大地方食品检验能力建设、加快监管职能交接、完善监管制度、加大食品安全问责力度、加强餐饮安全社会监督等多种措施加强食品安全。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副局长边振甲介绍说,今年国家继续加大了对地方食品检验能力建设的投入力度,争取到了国家发改委“餐饮服务食品检验仪器设备配备项目”资金2亿,财政部“中央转移支付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督抽检和快检装备配置项目”资金3.7301亿元。其中,补助市县两级快速检测设备近2亿元,补助地方年度监督抽验项目1.7520亿元。

  “快检设备的补助比较突出,每个县是7万元,市一级至少有10万元。‘十二五’(2011-2015年)期间还会有大幅度地增加。目前这些经费都已经划拨到地方。”边振甲说。

  此外,今年以来,地方各级食品药品监管部门积极创造条件,加快推进职能交接和队伍组建。目前,市、县两级监管职责交接取得了积极进展。全国333个地级市已有261个市完成职能交接,约占78%。2603个县(设立食品药品监管机构)中已有1248个完成职能交接,约占48%。例如,山西晋城市局新增编制39人,专门从事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管。

  记者了解到,今年上半年,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出台了《中央厨房许可审查规范》《餐饮服务食品采购索证索票管理规定》《重大活动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督管理规范》等7项制度,并起草了《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操作规范》《国家级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示范县遴选办法》等,将于近期公布。到2012年底,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管制度的基本框架将初步形成。

  为了有效预防和加大惩处食品安全违法违纪行为,今年2月,全国人大通过了《刑法修正案(八)》,提高了食品安全犯罪的量刑标准,增加了有关食品安全监管渎职罪的规定。今年以来,全国检察机关共立案侦查涉及食品安全的国家工作人员职务犯罪37件57人,其中渎职犯罪20件39人。

  “‘纸面上的法律’只有转化为‘行动中的法律’,才能具有真正的价值。”边振甲说,为形成打击违法行为的高压态势,国务院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发布了《关于建立食品安全有奖举报制度的指导意见》,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也成立了食品药品投诉举报中心,即将办公。

  据中国烹饪协会副秘书长冯恩援介绍,今年上半年餐饮业的零售总额达到9579亿元,同比增长16.2%,今年全国餐饮业有望突破2万亿,上半年餐饮业的零售总额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1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