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危机由欧元区边缘向中心蔓延 “猪”之后会跟着谁?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9日 07:3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连日来,全球股市大跌,重要原因之一就是市场普遍担心欧洲债务形势恶化。如今,欧债危机触角向意大利、西班牙伸展,“欧猪五国”(PIIGS,即葡萄牙、意大利、爱尔兰、希腊及西班牙五国)有全面沦陷之虞。世人担忧,“欧猪五国”危局会将更多欧元区国家拖入危机泥潭。

  意西被卷入

  近日,欧洲三大股指连续下跌。截至5日,法国CAC指数、英国富时100指数、德国DAX指数一周内缩水10.73%、9.77%、12.89%,均为金融危机后周跌幅之最。专家指出,欧元区各国经济基本面近日并没有出现巨大变化,市场看空欧洲,表明投资者正在对欧债问题失去信心。

  欧债危机发轫于希腊,随后波及葡萄牙、爱尔兰。因经济增速低,财政赤字高,三国无力偿还高额主权债务,被迫向欧盟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寻求援助。幸而其经济总量较小,仅占欧元区GDP的6%,尚不足以颠覆整个欧元区经济。

  不过,危机现正由欧元区边缘国向中心蔓延。5日,欧洲第三大经济体意大利10年期国债收益率攀升至6.40%,第四大经济体西班牙升至6.22%,都接近7%救助临界点。两国国债对德国国债的息差也升至416和419个基点。分析人士表示,收益率以及息差上升将提高两国借债成本,加大融资难度。如不设法阻止增势,意西两国将丧失偿还各自1.6059万亿欧元及6550亿欧元债务的能力。

  制度性根源

  自2009年希腊债务危机爆发以来,欧盟便积极寻求应对之道。时至今日,危机不仅未能解除,反而扩大。分析人士认为,入不敷出的高福利制度是其主因。欧盟统计局数据显示,欧盟用于社会保障的支出占其成员国GDP总量的27.2%。靠借债维持的高福利制度既增加劳动力成本、降低经济竞争力,又令财政支出流动性减弱,削弱政府刺激经济能力,最终导致经济增速放缓,税收萎缩,各国只能借债还钱,陷入恶性循环。

  欧元区现有单一货币体制为欧债危机的扩散提供了途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指出,欧元区机构缺乏对政府预算的中央控制,这意味着一个国家的税收和开支决定可能通过其对货币的影响成为所有其他国家的问题。

  同时,由于采用单一货币,陷入欧债困境的欧元区国家无法利用货币贬值和通货膨胀手段来渡过难关,只能寻求紧缩财政或外界援助。紧缩财政将损害现有福利政策,激起民众反弹。而外界援助则后继乏力。欧洲金融稳定机制(EFSF)7500亿欧元的总规模,不足以援助负债3万亿欧元的“欧猪五国”,防止债务危机向其他国家蔓延。

  下一个是谁

  据世界银行统计,“欧猪五国”2010年GDP总额为4.1961万亿美元,约占欧元区GDP的30%。五国沦陷将使欧债危机无可避免的波及整个欧元区。问题是,谁将成为“欧猪五国”之后的受难者?

  专家预测,塞浦路斯或将成为下一个被卷入欧债危机的国家。塞浦路斯持有310亿欧元希腊债券,相当于其GDP的1.7倍,居欧元区之首,因而对希腊债务存有大量风险敞口。如果欧元区各国受意西影响,减少对希援助,塞浦路斯经济将受其连累,陷入危机。

  自去年4月内阁全体辞职之日起,比利时至今已连续14个月处于无中央政府状态。在欧债危机中,其若不能及时重建政府,恢复公共财政,将很难应对占GDP比率高达97%的债务,最终只有步“欧猪五国”后尘。

  尤为令人忧虑的是,欧元区第二大经济体法国的金融稳定性亦开始遭到质疑。数据显示,法国银行业持有意大利债务总量的45%,比其投资“欧猪”其余四国总额2538亿美元的风险敞口还高。意大利债务形势如若崩溃,法国恐难以“独善其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