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多角债”困扰全球银行系统

2010年05月18日 13:05  CCTV-环球财经连线 我要评论

专题:直击欧洲债务风暴

进入[环球财经连线]>>

  

    上周,欧洲巨额救助计划暂时地缓解了债务危机的蔓延,但欧洲的一些银行业还仍然不能让投资者放心,因为那些表面上看上去似乎经济复苏强劲的欧元区国家,其实都持有大量深陷债务重围国家的债券。如果这些债券价格进一步下跌,将重创欧洲经济复苏,甚至有可能蔓延至全球银行系统。

    根据《纽约时报》的报道,欧洲各国之间的交叉债务情况不容忽视。举例来说,葡萄牙银行对西班牙有860亿美元的欠款,而西班牙银行又欠德国同业机构2380亿美元,欠法国银行2200亿美元债券。另外在这复杂的多角债关系中,美国也不能隔岸观火。根据投资银行巴克莱资本的调查,在美国银行对“欧猪五国”的贷款中,有1760亿美元面临风险,大多数集中在美国前十大银行。另据富国银行的报告,美国第二大银行摩根大通对欧猪五国的债务敞口风险占据了其最核心资产“第一级资本”的28%,而这个比例在高盛更是达到了惊人的69%。如果这些美国大银行中的很大一部分核心资产哪一天突然不能流动,甚至变成废纸一张,不难想象,世界将面临怎样的混乱。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