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电缆板块:跃向新兴产业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9日 08: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晨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昨日A股市场出现了黑色星期一的走势,但电缆板块却反复活跃,中超电缆(002471)涨停,太阳电缆(002300)、三普药业(600869)等电缆股逆势走高,似乎表明有实力资金涌入到电缆板块。那么,如何看待这一走势特征呢?

  传统产业跃向新兴产业

  自20世纪90年代以来,受益于我国经济的快速增长,作为国民经济的“神经”和“血管”的中国电线电缆制造行业突飞猛进、飞速发展。2004年至2009年年复合增长率达到28%,去除铜价上涨因素后的5年复合增速12%,高于全国同期GDP的增速。而且,从产量上说,中国已成为世界第一大电线电缆生产国,中国电线电缆行业的规模及用铜量已列世界第一。

  更为重要的是,两大新动力在驱动着作为传统产业的电缆行业正进入一个全新的发展周期,且渐有新兴产业的特征。一是随着行业技术的进步,电线电缆行业已经逐步走出了传统产品的范围,正在向特种产品迈进和延伸。而且,产业经济的新发展趋势也赋予高端电缆领域新的强劲需求。在资源紧缺、环保问题突出的大背景下,环保、节能作为调整经济结构、转变发展方式的重要着力点,已经上升到了国家战略层面的高度。随着我国新能源的快速发展,需要大量与之配套的新能源用电缆;在未来相当长的时间内,市场将会以风力发电用电缆、核电站用电缆、太阳能发电用电缆等特种电缆为导向。由此可见,电缆行业与新能源等新产业的关联度迅速提升,从而赋予电缆行业的新兴产业特征。

  二是产品结构升级换代的趋势。碳纤维电缆是传统钢芯铝绞线(裸导线)的替代产品,电网公司通过将大量普通导线更换为ACCC导线,可以不新增线路而实现电网扩容,大幅节约土地、塔架、工程成本,符合节能增效的政策方向。业内人士认为,碳纤维复合导线将是现有导线的革命性替代产品,从而为那些在碳纤维复合导线领域拥有强有力竞争优势的企业提供了新的发展机遇。 两大角度挖掘成长股

  产业属性的变革意味着定价坐标有望产生实质性的变化,因为传统产业股,市场一般赋予10倍至30倍市盈率的估值坐标,但对于新兴产业,则赋予30倍至50倍甚至更高的估值坐标。所以,拥有新兴产品的电缆股的估值有望迅速上移。另外,因为部分电缆类上市公司迅速切入到蓬勃发展的新兴产业,从而使得此类个股的盈利能力迅速提升,业绩成长动能更为充沛。所以,也理应获得更高的估值溢价预期。而且,由于业绩的快速成长,有望迅速得到基金等机构资金的配置。这在弱势环境中,尤其显得可贵。

  由此可见,昨日电缆股的逆势逞强,并不仅仅是短线现象,而可能是一个中期涨升的序幕。在操作中,建议投资者积极关注电缆股的投资机会。一是量的成长。主要是产能的拓展,尤其是一些新近上市的电缆股,在产能拓展中有着先天独厚的条件,如汉缆股份(002498)、金杯电工(002533)、南洋股份(002212)、中利科技(002309)等。二是拥有雄厚技术沉淀,迅速切换到新兴产业的品种,如三普药业、中天科技(600522)、宝胜股份(600973)等。

  金百临咨询 秦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