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一万存一年缩水300元 利率倒挂居民存款再搬家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0日 10: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人民银行郑州中心支行昨日公布了7月份河南金融运行各项数据。7月末,金融机构人民币各项存款余额为2.6万亿元,较上月减少了134.3亿元。其中金融机构储蓄存款余额为1.42万亿元,较上月减少61亿元。这是继今年4月份出现下降之后,我省金融机构储蓄存款余额再度减少。 □记者董畅岩实习生朱苡嘉

  A 1万元存银行一年时间缩水300元

  人民银行郑州中心支行的分析指出,“当前物价水平仍处于高位,存款利率较低,居民储蓄意愿较弱”,这是7月份储蓄存款下降的主要原因。今年7月份CPI同比上涨6.5%,创下近3年来的新高;而目前一年期定期存款利率为3.5%,实际利率达到-3%。也就是说,储户将1万元存银行,一年时间就缩水了300元。

  B 消费,做生意……反正不存银行了

  在目前沪深股市持续低迷、楼市面临严厉调控政策的背景下,减少的储蓄存款流向了何方,显得十分耐人寻味。人民银行郑州中心支行分析指出,“理财产品等的分流”,是造成储蓄存款下降的原因之一。不过,记者从省会银行业采访获悉,银行理财产品现在卖得并不好。

  “银行理财产品现在根本卖不动,”一家股份制银行的理财经理认为,担保公司等民间借贷渠道,分流了一部分储蓄存款。

  记者昨日在新浪微博上发布了“储蓄存款搬家流向了何方?”的小调查,引发了博友热议。

  部分博友认为,不少储户把存款搬家,是放到了担保公司和小额贷款公司;还有博友表示,取出存款要“投资做生意,不能把钱放到银行贬值”。@宁书幸说,“通胀造成实际利率为负,进而促使储蓄存款向有形资产和影子银行分流”。@诸葛先生则认为,目前正值暑假期间消费高峰,不排除居民取出存款用于消费的因素;此外他认为,目前股市暴跌,有可能部分投资者取出存款投向股市“抄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