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广东青年领军企业上市孵化工程启动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0日 12: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方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笔者昨日独家获悉,由团省委与广东证监局、省科技厅、省工商联等单位共同主办的“广东青年领军企业上市孵化工程”已经全面启动。活动计划面向全省遴选100家优秀青年领军企业,同时整合各方资源,以路径引导、政策支持、融资帮扶、资源共享的方式,扶持这100家企业集中上市。

  团省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将通过这一活动,推动我省一批战略性新兴产业和高新科技领域的领军企业上市发展,打造一批技术创新性、具有核心竞争力、凸显集群攻坚效应的优秀企业“航母”,培养一批积极拥护党的领导、能够担当时代重任的青年企业家。

  【条件】税后年净利润超2500万

  据悉,“上市孵化工程”历时一年半,从今年7月至明年底止,按照自愿报名、组织推荐原则遴选,目前已进入选拔培训阶段。

  据实施方案披露,此次遴选的100家企业须具备一系列“门槛”条件。其中,对参与企业的选择,重点考虑节能环保、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和新能源汽车七个国家确定培育和发展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同时,还要求企业近3年实际控制人没有变化,董事及高级管理人员没有发生重大变动,而如申报创业板企业则为近两年。此外,企业还要有较强的盈利能力和业务发展具有较强的可持续性,方案规定,申报创业板的企业在向中国证监会申报的前一年有2500万的税后净利润,申报中小企业板的企业在向中国证监会申报的前一年有3500万的税后净利润。

  【方法】专业人士提供贴身服务

  “上市孵化工程”遴选出100家优秀青年领军企业后,将按照“路径引导、政策支持、融资帮扶、资源共享”的步骤进行孵化,并对孵化企业提供贴身服务。

  具体而言,主办方将为企业家举办粤商精英研修班。邀请国家有关部门负责人、证券监管系统专家等专业人士当“导师”,集中辅导培训,引导青年领军企业开展上市前准备工作。同时,由主、协办单位相关处室负责人、实务专家,以及邀请上市公司的优秀青年企业家组成“上市孵化工程”专家辅导团队,为企业上市提供业务咨询和辅导等服务,并成为青年领军企业集群的发展智囊团队。

  此外,“上市孵化工程”还旨在培养一批“红色”青年企业家。据悉,主办单位组织参与上市孵化的青年企业家赴井冈山干部学院举办“粤商菁英研修班”,通过授课、参观考察等形式,坚定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心和决心。

  【支持】将获政策扶植和融资帮扶

  在企业申报上市期间,主办方还将协调相关部门单位和中介机构,为企业集群提供政府审批以及评估、审计、法律等方面的便利服务,推动政府各部门制定相关扶持政策。

  融资难是许多处于扩张期的中小企业面临的共同难题。据主办方透露,结合这一实际,上市孵化工程还将对孵化企业进行融资帮扶。与此同时,主办方还将邀请30家优秀的上市企业“现身说法”。

  “中国很多企业运作还不规范,很多上市公司募到钱也不知道怎么花。”一位资深券商负责人表示。为此,主办方也将对企业进行后续支持。根据方案,企业上市后,主办方将继续在战略规划、要素配置、技术攻关、产业化扩张等方面不断加强对上市企业的服务和指导,帮助企业不断提升资产质量。

  据了解,“上市孵化工程”项目的申报至本月20日截止,有意向的企业可登录团省委网站查阅实施方案。

  各方期待

  政府引导可避免企业上市走弯路

  “上市过程中,所有的流程都要规范,这是一项浩大的工程。如果政府不推动、引导,企业就会走很多弯路。很多宝贵的商机就稍纵即逝了。”天地一号食品集团董事长陈生说。他建议,资质好的企业可以按照上市公司的要求,尽早规划,扭转企业运营中的一些不规范之处。

  产业转型升级倒逼企业上市

  “过去30年,广东与上海等长三角地区相比,最大的落后在金融。广东优秀企业那么多,上市公司还是太少了。”一位本土券商有关负责人认为,在全球一体化时代,广东企业同时面临国内和国际市场的冲击,同时,产业转型升级对资本的大量需求,两者共同倒逼企业必须走上市融资之路。而过去,很多中小企业过于务实,不愿资本运作,丧失了做大做强的机会。因此,政府的超前引领很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