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被猪坚强继续拱高 7月份CPI拐点并未出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0日 12:5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沈阳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虽然期待中的CPI6月“见顶”并未出现,但市场普遍认为7月涨幅也在预期范围内。人们更加关心,美国主权信用降级等带来的全球市场动荡,将会对中国物价乃至宏观经济形势产生怎样的影响。

  肉价调控得到年底才可能见效

  “当前价格水平仍处高位,不过7月份的涨幅并没有超出市场预期。其中,猪肉价格上涨较快,继续成为CPI的推手。”中国社科院经济研究所宏观经济室主任张晓晶说。

  夏季是猪肉消费淡季,肉价为何继续上涨?为稳定猪肉价格,国家出台了补贴生猪生产、投放储备肉等一系列措施,这些措施效果如何?

  安徽省生猪养殖大户长风公司总经理李新盛分析说,近期国家出台给予养殖大户补贴的措施,有利于后期猪肉价格的稳定。但受生猪生产周期长达一年的影响,希望立刻增加供应不现实。投放储备肉有利于缓解价格涨幅。

  “猪肉价格周期还没有走完,随着国庆等假期的到来,肉价仍会居高。调控措施真正显效,大约得到今年底明年初。”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咨询研究部副部长王军认为。

  国际市场震荡将冲击出口

  受欧洲主权债务危机向意大利、西班牙蔓延,以及美国主权信用降级带来全球市场剧烈震荡的影响,世界经济如今面临着新的风浪。这对中国的物价,乃至整个宏观经济形势将产生怎样的影响?

  “发达国家经济前景低迷,对大宗商品的需求必然放缓,大宗商品价格应当会下行。这对缓解输入性通胀压力和稳定国内物价有利,但中国经济又一次面临充满风险和变数的外部环境,出口形势会比较严峻。”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部研究员张立群分析说。

  “短期内,国际大宗商品市场会处于深度调整,特别是原油价格跌幅会比较大,这当然为国内控制通胀提供了有利条件。但如果美国出台第三轮量化宽松政策,输入性通胀压力也有可能会出现反弹。从目前看来,中国出口可能受到较大冲击,外需低迷的压力很快就会感受到。”王军认为。

  8月迎CPI“拐点”可能性大

  此前,大多数专家和学者都预测7月CPI将出现拐点。国家统计局的数据公布后,多数专家分析认为,未来CPI同比涨幅会有所回落,不过仍将处于高位。

  “六七月份应当是今年CPI同比涨幅的最高点。现在看,国内外引起物价上涨的因素总体上说在减缓,价格走势总体来说涨幅趋于回落。”张立群判断。

  中国银行战略发展部高级经济师周景彤表示,7月份CPI没有出现拐点有点出乎他的意料。他认为,我国物价正在由结构性上涨向全面上涨转化,由于劳动力成本上升的影响,劳动密集型产品将面临长期上涨压力,这种压力也导致了7月份的拐点没有出现。

  对于8月份的经济形势,北京工商大学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周清杰表示,由于前期价格上升较快的翘尾因素的影响,今年六七月份可能是CPI的全年最高点。从上述数据看,目前推动价格上涨的新涨价因素已有所缓解,预计8月份CPI出现拐点的可能性较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