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下调增长预期维持超低利率 美联储新政策埋伏笔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1日 07: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美联储9日议息会议后发布声明称,下调对美国经济的预期。受经济的疲软态势影响,将把0-0.25%的联邦基金目标利率至少维持到2013年中期。美联储还称,将继续紧密关注美国经济复苏进程,并在必要时推出可刺激经济复苏的新举措。

  经济增速远低于预期

  美联储此次下调对美国经济的预期为今年以来的第三次下调。声明称,今年迄今的经济增速要远慢于美联储此前的预期。劳动市场近来出现了恶化状况,居民消费意愿疲软,房地产业依旧疲弱。声明还称,未来几个季度美国经济增速慢于早先美联储预期,预计美国的失业率也将缓慢下降,美国的通胀预期将继续保持稳定。

  美国劳工部发布的最新报告显示,7月美国非农就业岗位环比增加11.7万个,失业率降至9.1%。报告显示,非农就业岗位增长主要得益于私营雇主加大雇佣力度,失业率下降可能主要得益于劳动力总量下降。

  就业岗位匮乏加上薪酬增长无法追上通胀上升的脚步,令消费者在开支方面更趋谨慎。美国商务部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6月美国消费开支下跌0.2%,远逊于预期,并出现2009年9月以来首次下跌,同时个人收入创下去年9月以来最小增幅。

  美国总统前经济顾问萨默斯表示,如果按照美国当前的经济增速和现行经济政策,美国失业率很难在2012年底降至8.5%以下。美国经济今年上半年增速仅1%左右,几乎陷于停滞状态。

  高盛发布的报告也指出,由于美国经济增长疲软,将美国2011年GDP增幅的预期由原来的1.8%下调至1.7%,将2012年平均GDP增幅预期由原来的3%下调至2.1%。预计到2012年底,美国的失业率将小幅上升至9.25%。

  QE3预期仍较强

  对于维持现有利率水平不变,此前美联储往往用“将延续一段时间”之类的模糊说法,此次美联储在声明中明确表态,将维持低利率政策至2013年中期。声明显示,有七位委员投票赞成这一行动,有三位委员投票反对。遭遇三票反对,这是1992年来的首次。声明称,美联储官员讨论了一系列刺激经济的政策工具。

  德意志银行策略师艾伦·拉斯金表示,那些预期美联储会立即采取第三轮量化宽松政策的市场人士会感到失望,市场希望得到明确的信息,但那三张反对票显示了美联储内部的分歧。

  尽管美联储没有如一些市场人士预期的那样,推出进一步量化宽松的计划。但美联储宣布,将到期的国债本金进行再投资以购买美国国债,同时维持历史超低利率不变。这被外界认为是折中版的量化宽松政策。

  分析人士指出,美联储高层对于第二轮定量宽松货币政策的利弊仍存在分歧,有人担心进一步推出QE3会导致通胀率升幅过大。美联储没有理由采取QE3来进一步扩大投资规模。著名经济学家克鲁格曼指出,美国经济复苏乏力的原因并非企业缺乏现金流,当前美国的很多大企业坐拥大量现金而缺乏投资动力,而居民消费热情不旺。美国迫切需要的是加大政府投资力度并提振消费者信心,从而刺激经济增长并改善财政状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