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北京楼市上演局部热点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1日 08:2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在经历了半年的沉寂之后,位于北京海淀上清板块的华润橡树湾今年首次放量,于8月6日推出了四期首批的400余套增值服务精装产品,现场延续了橡树湾一贯的火爆场景,开盘当天认购金额突破10亿元。在北京房产市场整体低迷的形势下,堪称神话。

  土地供应稀缺催旺区域楼市

  作为北京楼市开发的风水宝地,海淀区域一直以来是房地产企业的必争之地,历经前几年的集中放量,已成为北京楼市的稀缺地带,海淀区的热点上清板块的稀缺程度尤甚。据北京市土地储备中心土地成交信息,自2008年1月-2010年2月,海淀区域仅成交9宗居住和商业金融类土地,其中上清板块仅东升乡高粱桥一块商业用地。2011年以来,还未有任何土地入市,此时橡树湾的开盘无疑为上清板块缓解了燃眉之急。

  事实上,橡树湾的放量对于处于稀缺状态中的上清板块而言仍是杯水车薪。据了解,目前支撑该区域住宅市场的也仅为四五个老项目,包括已推盘的橡树湾,以及百旺杏林湾、亿城西山公馆、领秀新硅谷、强佑清河新城等项目后期。根据调查,海淀的核心区域目前已经不再审批新的住宅项目,预计今后5年内区域都不会再报批住宅用地,未来这一区域供需失衡的状态将长期存在。

  与供应极度匮乏形成鲜明对比的却是区域日益攀升的居住需求。以橡树湾辐射群体为例,目前中关村、上地区域包括各类大学68所、科研机构230家、入园企业1700余家,整个区域从业人员60余万,加之因教育资源吸引的区域外购房者,这一数据将极为庞大。甚至有调查机构对中关村区域统计显示,住宅平均供求比已经达到1∶13。

  “文化和教育的不可复制性是区域楼盘的共同标签,这种不可复制的特性加速了楼盘的消化速度,这也是区域楼盘能保持价格坚挺且持续走热的主要因素。”业内专家如此表示。

  区域前景利好是主因

  探访海淀上清区域的几个楼盘发现,前来咨询看房的意向客户并不少,且主要是周边区域研究人员、高校教师、政府人员等购买力比较旺盛的群体。通过调查得知,这一部分具备购房资质的群体中,有相当部分人士是属于真正的“刚需”或者改善性置业,目前购房目的一是刚需,二是看好海淀区域的未来前景。

  据介绍,从2007年起,上清板块便聚集了华润、富力等一批实力雄厚的大企业,随着各自楼盘的开发建设,上清板块的生活配套日趋成熟。在橡树湾开盘现场,相当一部分购房者表示非常认可项目的完善配套。据了解,橡树湾目前的基础配套已全面成熟,由业主民主选择的新加坡爱儿坊国际双语幼儿园早已开园,今年6月第一期学员已经毕业,由华润置地代建的7000平方米海淀实验二小新校区已经完成;交通方面目前进展顺利,安宁庄东路南延即将开工,未来将跨过五环,直达五道口区域。京包高速路即将完工,将极大地缓解京藏高速的交通压力。加之不久即将建成的西二旗交通枢纽以及早已运营的城铁13号线等,未来社区周边将拥有一个立体化的交通路网,快速连通上地信息产业基地、中关村、学院路和奥运村等地区。

  今年6月正式开业的华润五彩城,更是为橡树湾完善配套再添重彩。目前开业的一期包括1.3万平方米的沃尔玛、冰面面积1800平方米奥运赛道标准的冰酷冰上运动中心,同期开业的还包括屈臣氏、星巴克、面包新语、望湘园、巴贝拉等近50多家品牌商户,涵盖了休闲、餐饮、娱乐、服装等丰富业态。配套的全面成熟,使得橡树湾的业主拥有便捷的3分钟生活圈。

  海淀区前景的利好还来自于区域政策的利好。据海淀区“十二五”规划,未来橡树湾所在的清河区域已规划为东部居住组团,是承担整个海淀区产业和人口聚集的重要地区。区域内住宅项目的价值空间将值得期待。

  在业界分析人士看来,华润橡树湾热销,对于整体北京楼市而言,只是一个个案,不具有普遍性,不代表整体市场的回暖。据保守估算,五彩城二期全面完成后,其辐射群体将达到70万人,所产生的辐射效应及经济效益都极为可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