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信银行温州一客户经理消匿 传涉7000万民间借贷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1日 08: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每经记者刘徽发自北京

  8月1日,中信银行温州柳市支行一名客户经理高某离奇“消匿”,坊间传言,该职员可能卷走银行巨款潜逃。不过据记者经调查,高某出走至今未归,其原因可能涉及约7000万元的民间借贷。目前,警方已经介入调查,而地方银行监管机构及中信银行温州  柳市支行也启动了对银行信贷资金及高某经手的业务排查,迄今还未发现重大问题。

    客户经理离奇失踪

  8月1日,中信银行温州柳市支行客户经理高某迟迟未到银行上班。银行联系高某家人后得知,7月30日早上,高某就以开会为名出门,随后杳无音信。8月3日,高某家人报警,事件引起了广泛关注。

  银行方面证实,8月1日,曾有债权人到银行找高某,称高某在7月31日寄给过她一封信。信中内容称,高某资金周转失灵,决定躲避。

  8月3日之后,温州各大网站爆出,“温州一银行女职员携单位的7000多万元巨款潜逃了。”但中信银行温州柳市支行对此事进行了否认。

  记者通过中信银行职员了解到,“高某平时工作负责,表现很好,出事之前也无异常。”

  中信银行温州柳州市支行办公室主任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高某确实至今联系不上,以前也不知道高某介入了民间借贷一事。银行事发后已启动了对银行信贷资金及高某经手的业务排查,但并没有重大问题。“她的借贷款都是以个人名义,与银行并无关系。现在警方和银行监管机构也非常关注此事,已经在全盘调查了。”

  有相关人士称,高某涉及的民间借贷可能在7000万元左右,出事前也给一些客户寄过信道歉,表示自己被骗了。“资金可能来自她的客户,但具体数目尚不清”。

  地方银行监管机构有关人士表示,高某消匿一事已经引起了监管机构的重视,也安排了专人着手调查。从目前调查进展来看,初步认定不涉及银行资金,但是具体的情况还需要警方最后给出结论。

    银行业鸣响警笛

  作为国内民间资本最为活跃的地区,银行职员也屡屡爆出“轰动事件”。

  2009年年底,温州银行瓯海区梧田支行时任副行长的林晓雅骗储户资金8000万填补炒汇巨亏一事震惊当地银行业。余震未了,中信银行客户经理失踪涉及巨额民间借贷资金再次为行业规范鸣响了警笛。

  “银行客户经理是在银行业务的最前端,容易接触到客户及博取客户的信任。事实上,客户愿意将资金借给中信银行客户经理,本身也考虑了该职员的身份。”有知情人士透露,高某的行为虽然并未对银行造成实际损失,但至少也是利用了职务之便。“当年,林晓雅也是因为银行副行长的身份,才能挪用8000万,最后还是自首才让案件曝光。”

  有银行监管人士表示,对于银行职员的监管,银行是有责任的,但实行执行起来却很困难。目前仅温州的银行从业人员就高达2万,监管也存在一定难度。

  温州某律师事务所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温州全民炒钱,月息已经高达6分~9分。利用银行客户经理身份借钱放贷,风险不是一般的高。

  “我在温州明显能感觉到,借钱的人太多了。随着放贷人手头的资金越来越紧,利息可能还会上涨。但现在爆出的资金纠纷也越来越多。”该人士还向记者透露,今年上半年,乐清市人民法院审理民间借贷案件636件,涉案金额达2.69亿元。民间借贷背后的高风险,让有借贷关系的企业和个人都吃尽了苦头。

  “在温州的一年中,我明显感觉这里的人很疯狂。大家都认为,实业很难赚钱,不如把资金收回来,拿去放贷还省力些。”该人士表示,往往这种事,即便通过熟人介绍,有房产抵押,最后也可能血本无归。“对抵押的房产、土地进行拍卖,从评估、拍卖、公告、搬迁,需要一个漫长的过程,而且往往是难以足额补偿。”(每日经济新闻)